越戰越開,花越香

李盈璇(代號九龍江)

筆名緋雨
是一名新移民二代
就讀銘傳大學應用中文系
正在創作的路上努力
小說癮患者
生於隆冬
正在浮沉融入虛無

作家張郅忻老師的演講啟發了我,讓我既可以結合本科專業,也可以將我媽媽的故事寫出來讓別人知道,這篇小說便是改編自媽媽小時候生活在戰爭的日子,裡面的人物都是從真實生活中的人借鏡,以簡單的文字述說記憶。

作家張郅忻老師的演講啟發了我,
讓我既可以結合本科專業,也可以將我媽媽的故事寫出來讓別人知道,
這篇小說便是改編自媽媽小時候生活在戰爭的日子,
裡面的人物都是從真實生活中的人借鏡,以簡單的文字述說記憶。

越戰越開,花越香 

李盈璇(緋雨/九龍江) 

雨灑顛典

        午後,焰紅如火的太陽依舊高掛在天空,炎熱的天氣對於越南來說早已是家常便飯,徐徐涼風吹過鄉間小路,河邊的(Bông điên điển)顛典花香淡淡飄散。 滴答……滴答,原本乾燥的黃土路,突然有幾滴水珠浸濕。原本還悉悉索索的雨,噼裡啪啦,忽然一下就大了起來,塵土飛揚的路,頓時變得泥濘,蜻蜓像是在閃躲雨滴,到處飛舞。
        不遠處的叢林裡傳來窸窸窣窣的聲響,喀嚓一聲過後,轟隆巨響四處響起,火光劃破天際,一個個倒下的身影,似破損的木偶被丟棄一旁,黃色的泥巴路,悄悄的混入不屬於這的顏色。 
        這場名為越戰的戰爭一打就是二十一年,許多人在戰爭中出生,一直到成年才知道和平的世界到底長怎樣。 
 
       (
Long Bình)龍平,一個靠近柬埔寨邊境的小城。

        噹噹、噹噹,一陣搖鈴響起,老師宣布下課後,大家草草收起東西便準備回家了,只剩下幾個藍白身影。
        一個身穿白襯衫、藍褲,腳踩著白色布鞋的男生,正收著筆;兩個白衣藍裙的女生,穿著白色娃娃鞋,正背起書包。 
       「唉…本來今天約好要一起去玩的,我爸爸叫我今天早點回家。」陳文福皺著眉頭感嘆道。
       「沒關係啦!我們明天再去也可以啊。」葉氏荷安慰。
       「你們只記得要去玩,老師又出好多作業,剛好回家可以寫,不然寫不完你們就知道。顧著講話,人都走光了啦!」楊詩香推搡著兩人走出校門。
        「哎呦!我們知道啦,作業是一定會寫的,不然我爸會打死我。阿香啊~我能不能跟你借一下作業呢?」葉氏荷挽住楊詩香的手。
       「阿香,我也要借!」陳文福湊過來。
       「作業要自己寫,才是真的會。」 
       「好啦好啦!我知道啦,拜託借我們嘛。」葉氏荷晃動著楊詩香的手。 
       「拿去啦!不會的要問我,不要直接抄,抄了你們也記不進腦袋裡,考試怎麼辦?」楊詩香邊嘆氣邊掏出作業給葉氏荷。 
        「謝謝阿香學霸~」兩人開心道。
        路上的行人來來往往,在下雨過後的泥巴路留下足跡,三人的說說笑笑中, 回家的路感覺都變短了。 

揚笑聲傳

        街上一間白色的民房,匾額上面紅色的字寫著中、越文「信成寶號」。 
        「阿爸,我回家了。」楊詩香進門喊道。 

        踏入店內,就看得到整面的木頭櫃,玻璃櫥窗讓客人一眼就能看到自己想買的物品,各式進口商品一一陳列在櫃上,香煙、洋酒,台灣的鳳梨罐頭、蘆筍罐頭、砂糖,而工人正在一旁招呼客人。
        櫃子中間有一個長方形的平台,望過去可以發現櫃子後面還有一個空間,楊信成就坐在裡面幫客人結帳。 
        「趕緊洗手,換衣服,出來呷飯。」櫃檯後,傳來楊信成的聲音。 
        飯桌旁坐著楊家七口人,楊信成、曾儀兩夫妻、楊詩香四姐妹跟弟弟楊瑞, 而大姐楊詩貞已經出嫁,此時並不在楊家。一家人和樂融融吃著晚飯,作為傳統華人家庭的楊家,楊信成嚴守食不言、寢不語的規矩,但在他離開飯桌後,氣氛開始活潑起來。 

        「阿嬸,我今天上學時,聽說有人在追求三妹哦~」二姐楊詩良向曾儀打小報告。
        「阿嬸,你別聽二姐亂講,人家只是拿書來還給我。」三姐楊詩美反駁道。 
        「三姐,什麼時候我們才可以有三姐夫啊?」楊詩香笑問。 
        「沒有的事。」楊詩美回道。 

        曾儀笑笑地看著女兒們打鬧,她知道女兒們都有分寸,對於社交、感情上的問題不需太過操心。 
        「阿嬸!阿嬸!」最小的女兒楊詩玲喊道。 
        「怎麼啦?」曾儀轉頭看向小女兒。 
        「今天同學問我一個問題,可是我不知道怎麼回答。」 
        「什麼問題?」 
        「為什麼我們都叫你阿嬸呀?別人家都是叫阿母,或是媽媽。」
        這個話題,吸引了其他人的目光。 

        「我也好奇!」楊詩香說道。 
        「這樣啊!因為你大姨媽的小孩都叫她阿嬸,我就想說你們也一樣叫我阿嬸的就好。」曾儀有點訝異孩子們好奇這件事,因為其實也沒什麼特別意義。 
        「不管是叫什麼,我都最愛阿嬸!」楊瑞插話道。 
        「哈哈哈,阿ㄚˋ(註 1)說的對!我們最愛阿嬸!」楊家姊妹異口同聲道。 
        飯廳內,母子幾人溫馨的飯後閒聊,大概便是楊詩香最美好童年記憶。

註 1:潮州話,字義為很寶貝的意思,小名為其的小孩,通常都是家裡很得寵愛的小孩。 

遁地躲戰

        半夜,龍平的夜晚不平靜。天空繁星閃爍,其中有幾顆星似乎有些奇怪,以肉眼可見的速度,逐漸放大,直至聽到聲音才發現,原來那不是星星,而是飛機。 
        飛機上承載的並不是遊客,而是一個個前來支援的軍人們,而龍平的人們還在睡夢中,不知危險已經到達頭頂,遠處槍炮聲四起,隨著戰線的靠近,終於把人們吵醒。 
        「起來!快起來!又打起來了!」楊信成被炮火聲驚醒,趕緊把全家大小叫醒。
                

        大家睡眼惺忪,但動作快速的跑到地窖裡躲起來,每家家裡都有一個像地下室的地窖,楊家的地窖入口隱藏在床底下,因為經濟比較富裕的關係,不像一般家庭的地窖只是挖一個洞。楊家的地窖有用水泥鋪了一層,並用沙包再隔一層,讓炮彈能被沙包擋下,不至於傷到人,而食物、水也都非常足夠。 

        外面槍聲大作,除了年紀比較小的楊瑞、楊詩玲一開始被嚇哭外,其他人都見怪不怪的感覺。 
        「我們上面是越共在打呀!是 AK 的聲音。」楊信成聽著槍聲辨別道。 
        「阿爸,那我們要贏了嗎?」楊詩香問道。
        「沒那麼快,聽起來越共的人比較多。」楊信成嘆氣。 
        楊信成心想:『這到底什麼時候才到得了頭啊!』 

        當初,楊信成 17 歲隻身一人來到越南,就是因為中國開始要打第一次國共內戰,阿母叫他趕快逃,不趕快逃的話,就要被抓去當兵、打紅軍。沒想到,躲得了一時,躲不了一世,到了越南還是躲不掉戰爭,躲不掉紅軍。
        這地窖一躲就是三天,但對於小孩而言是一件開心的事,在地窖裡難得可以 點燈、吃餅乾,又不用到校去上課。

        「越南共和國兵種通報,已經把敵軍趕走了,鄉親安心恢復正常生活。」宣布戰爭警報解除的廣播響起。人們又開始恢復正常作息。 
        培英華文學校裡,幾天沒見的好朋友們聚在一起聊著。 
        「阿香,好幾天沒看到你,我好想你哦!」葉氏荷抱著楊詩香。 
        「我也是!你們都還好嗎?」楊詩香看著兩人問道。 

        「我們是都還好,但聽說隔壁班有一個人死了,越共的炮剛好打到他家,整個房子都塌了。」陳文福感嘆著說。 
        「對!他剛好是我鄰居家的親戚。」葉氏荷附和道。 
        「戰爭真的太可怕了!」楊詩香皺著眉頭講道。 
        這樣停學、復學的日子,一直到楊詩香 18 歲才結束。 

解放安然

        人民透過電視,看著共和國總統宣布著下台感言,而後將麥克風交給接任的臨時總統,心裡忐忑不安,不知道接下來的日子會是怎樣。 
        過了幾天,臨時總統宣布投降,1975 年越戰正式結束,越南淪陷後,許多越南人為了逃難,紛以黃金 30 兩為代價,先偷渡到難民島,然後等待外國人道救援,楊瑞的女朋友一家也是其中一員,後來結婚後因為配偶關係移民到了瑞典,但這就是後話了。
        「阿香,你還要繼續讀嗎?」葉氏荷問道。 
        「當然要啊!都差一點就可以畢業了!」楊詩香點頭。 
        「阿荷、阿香,你們聽說了嗎?因為太少人讀,所以我們要跟下一屆的一起上課。」陳文福跑來。 
        「真的哦!阿福那我們有同班嗎?」葉氏荷緊張地看著陳文福。 
        「有有有,我們三個都同班。」陳文福回道。

        到了高中,制服有些變化,男生一樣,但女生們都穿著白色的越南國服,而原本今年就可以畢業的三人,因為淪陷後社會的動盪,以及老師被更換一系列的事,導致同屆的同學都得延後一年畢業,很多人因為如此,便不再讀書了。 
        而好不容易畢業後,政府提出清除文盲的政策,要求有讀過書、識得字的知識份子,教那些不識字的人,使他們擺脫文盲,因為曾經被華文學校的校長推薦去文藝表演,所以此次楊詩香三人也有在名單內,跟普通越南學校的老師一起去教書。

        教書的地方比較鄉下,在去的路上,剛好會經過葉氏荷的姨婆家,因此大家一起去玩、蹭飯。 
        煞車聲響起,幾輛腳踏車在一處草房前戛然而止,五、六個年輕人邊聊邊走進去。 
      「小姨婆,我們又來了!有什麼要幫忙的嗎?」葉氏荷朝廚房的方向喊道。 
      「來了啊?男生幫我去摘幾顆木瓜、後面橋下摸一些螺回來,女生幫我摘一些香菜、柳丁,剛好檸檬沒了,用柳丁代替好了。」小姨婆頭上綁著包包頭,小小的個子,但身手十分靈活。 

        「好!」眾人回答後便分頭進行。 
        過沒多久,餐桌上擺著一盤盤青木瓜涼拌,一筷子夾起,清脆的青木瓜絲和著香菜、螺肉,嘴裡魚露有著不同以往的香甜,是柳丁的氣息,這樣簡簡單單的一餐,可以說是當時人們的小確幸了。 

戰火摧殘

        然而,和平的日子過不到幾年,戰聲又起,1979 年中越發生戰爭,戰事從 2 17 打到 3 16 日,整整一個月。
        這次的龍平不再幸運,越南所有靠近邊境的地方,都遭到中國的攻擊,柬埔寨邊境也有中國人打過來,龍平在這次的戰爭中,房子被炮火砸中燒毀,幾乎被夷為平地,所有人死的死,逃得逃。楊詩香一家人逃到朱篤(Châu Đốc),投奔叔公家,所有的財產付之一炬,幸好全家人都平平安安。
        後來,戰爭平息,楊家沒有繼續做進口商品的生意,但進口的貨源還在,楊詩香就決定開一個鋪子賣布,經營了一陣子有起色之後,才發現當初戰爭時,各自逃難的同學們很多都聚集在朱篤,而也有很多人移居國外,有到加拿大、美國、荷蘭……等地,而葉氏荷到了澳洲。
        楊詩香再度回到龍平已經是十年後,所有的一切皆為滄海桑田,焰紅如火的太陽依舊高掛在天空,徐徐涼風吹過鄉間小路,河邊的顛典花香淡淡飄散,但是人事已非。 
        站在曾是回家的路上,周圍店鋪林立,行人、摩托車來來往往,而她卻像是被人按了暫停鍵,停留在過去那留戀的記憶。以往在路上打打鬧鬧的三人,如今只剩一個,葉氏荷未曾再回來,而陳文福永遠地停留在過去。 ()

288879087_445775223978041_4582202428165911625_n

▲此圖為姊弟三人與父母在朱篤家裡的合照,由左至右為楊詩香、楊瑞、楊詩玲借鏡人物

相關書籍推薦:

一間只借不賣的書店,一處非主流的文化基地。這裡有東南亞文字書籍、繪畫、講座、讀書會、電影紀錄片、語言學習、有尊嚴的二手書。
所有漂泊的,在此都可找到燦爛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