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 Fri 19:00 【燦爛音樂講座】遠方的歌聲:中國西北風儀探訪

【燦爛音樂講座】遠方的歌聲:中國西北風儀探訪

時間:6/3 Fri 7: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
講者:紀柏豪
入場費:150元

*現場不提供餐飲,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也麻煩將垃圾帶走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者協助線上直播)」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關於座談:

因入選雲門舞集「流浪者計畫」,我於2015年中至中國西北,走訪甘肅、青海、寧夏一帶,試著去了解當地的民歌與風儀。西北的民歌,除了流傳極廣的「花兒」外,還有宗教性質如藏族、回族的祭儀樂音、少數民族如哈薩克族、裕固族、撒拉族的音樂、漢人的傳統民樂如蘭州鼓子、秦腔、隴劇等等,類型多元,但隨著工業發展,這些傳統藝術形式或多或少都受到的現代化的衝擊。

除了不同地方的傳統音樂,這趟旅程也與甘南當地的師生合作,深入探訪當地的手工藝,如銅器、堆繡、石雕等等。也跟隨蘭州大學的考察團對,橫跨整條河西走廊,從蘭州經敦煌再到阿克塞,沿路風景與生活樣態的轉變,是在南方島國上所難以感受到的落差。絲路沿線的主要景點例如嘉峪關、敦煌等在觀光開發上都已相當成熟,甚至因過於商業化而流於形式,但在肅南、阿克塞等少數民族自治區,仍能明顯感受到城鄉發展與資訊上的落差。

在出發之前,「流浪」對我來說,代表著對遠方的想望;雖然聽起來如此浪漫,我似乎並沒有因此昇華。原以為不斷移動的狀態可以自我沈澱,但計畫總趕不上變化,往往在途中眼光就只能聚焦於當下了;腦中只有下個目的地,或是對著一望無際的荒蕪景致發呆。有時突然回過神,會對自己漫無目的的追求感到迷惘,但已經在路上了,也只能繼續走下去。

以前總會看著一個很遠的事物,想著我要到那裡去。我想,漫長旅行帶給我的,便是較能坦然接受徒勞的嘗試,與接受生命裡注定殘缺和難以如願的部分。至少不會匆匆趕到終點後,才發現:「這不是我要的」,卻已經窮盡一生了。

 

【講者介紹】

紀柏豪,來自台灣台北(1989-),大學時就讀於台大經濟系,因參與獨立樂團而接觸詞曲創作、編曲、錄音與器樂演奏,並於各展演空間與音樂祭演出。當兵時意外接觸聲音藝術領域,對音景研究(Soundscape Studies)、電子原聲(Electroacoustic)與噪音(Noise)等打破既定思維的創作形式很感興趣。2014年於倫敦攻讀音樂碩士時,師事Patricia Alessandrini,專研聲音合成、程式音樂與音訊分析等技術,並嘗試將聲音藝術與新媒體創作結合。曾於荷蘭V2動態媒體中心、巴黎西帖藝術村駐村,並以個人名義於台灣、倫敦、威爾斯、鹿特丹、巴黎、北京、銀川、蘭州等地發表創作與演出。

 

【延伸閱讀】

流浪者計畫
http://site.cloudgate.org.tw/wanderer/2015_story02.html

花兒-你是露水不濕路
https://soundcloud.com/chipohao/flower3

裕固族民歌-裕固草原
https://soundcloud.com/chipohao/x5bups8oqhna

紀柏豪個人作品網站
https://chipoha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