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訪台灣東南亞飛地
燦爛時光小飛俠計畫

關於小飛俠計畫

「飛地」是一個地理概念,意指某個地理區域內的一塊「例外之地」,而我們是穿梭其中的小飛俠。

在燦爛時光舉辦的營隊中,我們走訪移工聚會的小印尼、小菲律賓,緬甸華僑的聚落,甚至東北角的漁港,也邀請持續在東南亞領域耕耘的紀錄片導演、社運人士、媒體工作者來和我們分享經驗。

耳裡聆聽不一樣的語言,嘴裡嚐著或酸辣或甜膩的異國食料,沿著看似不一樣的「他們」生命的軌跡,實則照見我們自己。「啊,原來這塊土地上有人這樣子呼吸。」靠近,打破結界,試圖伸出手理解彼此,都將更溫柔了。 

最後,透過書寫,我們試圖記錄下台灣多元族群的變遷、發展和現況,並希望像飽滿的種子一樣影響更多的人。 接下來,就跟我們一起出發吧!

一間只借不賣的書店,一處非主流的文化基地。這裡有東南亞文字書籍、繪畫、講座、讀書會、電影紀錄片、語言學習、有尊嚴的二手書。
所有漂泊的,在此都可找到燦爛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