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 Fri 19:00 【真人圖書館】兜兜:動物國的流浪者

【真人圖書館】兜兜:動物國的流浪者

時間:2016/4/1 Fri 7: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捷運南勢角站四號出口右轉步行三分半鐘)
入場費:100元(入場費有下限沒上限,歡迎追高)

*不方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採用以下方式:
A. 換工。例如座談現場的會議紀錄或者移工救援。
B. 換物。例如以一個從異鄉帶回來的小東西、以一本說得出道理的書來當作入場費。總之,要和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有關的物品。千萬不要拿刮鬍膏或大閘蟹來換……
C. 換秘密:一定要夠秘密。

 

在這個時代,海外旅行不再困難,「流浪」彷彿成了浪漫、引人嚮往的辭彙,但多少人真的關心流浪的人或動物呢?講者兜兜獲選雲門第十屆流浪者計畫,前往印度,曾嘗試露宿街頭,又因有陌生男子突然靠近,讓她驚恐地逃開。兜兜說:「流浪漢並不好當,尤其在印度,我孤身一人,語言不通,真實的感受到對人的恐懼,那是無法操之在己的不安感。」

兜兜在法律明文禁止流浪動物安樂死的印度,紀錄人與動物的相處情景;並深入伊斯蘭教區,實地觀察符合人道的食用動物屠宰程序。她將這趟旅途所遇見的人和動物,以及面對各種文化衝擊時的思考辯證,寫成《動物國的流浪者》。

雖然城市都「是」人類的,動物沒有爭辯的餘地。不過拿印度和台灣相比,兜兜還是喜歡動物與人在印度的模樣,每轉一個彎,都可能遇上一隻狗、一頭牛,或一隻趴臥在機車上的羊,這塊土地本來就是萬物共有。

 

【關於講者】

鄧紫云(兜兜)
台大獸醫系畢業,雪梨大學獸醫博士候選人;一輩子都在讀書和旅行,對於知識和思考的渴求遠勝於自己想像。

第十屆雲門舞集流浪者計畫獲獎人,2015 IPA國際攝影大賞非專業組社論組首獎,眼睛相機和手上的筆總是關於動物。愛著樹和海洋和這個地球,多希望成為動物而非為人。

相信世界上沒有絕對對與錯,可是深信愛和善良。寧願活在錯亂中也不喜歡別人給的答案。支持多元成家,討厭資本主義,很環保因為地球媽媽很美麗,遵循二手主義和吃垃圾主義(freeganism)。每天都穿夾腳拖,是個溫和的反叛角色。

願有天可以真的自由自在。

個人臉書:www.facebook.com/dokolecute

 

【延伸閱讀】
動物國的流浪者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07427

諶淑婷:願每個流浪的牠們都有自己的家
http://okapi.books.com.tw/article/8535

印度尤:把頂樓還給猴子,把地板歸老鼠,我喜歡印度人對待動物的可愛之處
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57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