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書籍】《外傭:住在家中的陌生人》

 

外傭:住在家中的陌生人

作者: 蘇美智, Robert Godden
出版社:三聯
出版日期:2015/10/26

 

 

抱歉本週特別有想法,話很多XD

有次書店辦理紀錄片座談請到蘇美智擔任座談嘉賓,記得她是研究香港外傭議題的獨立記者。這幾日整理還書時,看到她過去的作品,原先只是想翻翻也看一下她的留言,但她的文字好有溫度,從文字中彷彿能感受到受訪者的感受,因此成了本週推薦書籍。

此書收錄多位香港外傭的故事,外傭是許多香港家戶中不可或缺的人力。從照顧小孩、分擔家務工作到年邁時打點日常起居,一生中都有可能遇上一位外傭,可能是最瞭解家裡大小事的人物,卻永遠只是家中的陌生人。如同文學獎作品中有篇提到「身為最瞭解家裡事務的人,卻永遠不被視為一份子」道出了許多家務工的心聲,而這也反應雇主與外傭間相互依賴卻又不信任的矛盾關係
閱讀時,不斷好奇著為何香港的孩子不是交給托育機構照顧呢?因為依照我的經歷,身邊朋友多是送至托兒所或保母相關托育機構,鮮少有請移工照顧。在粗略查了資料後,才了解過去為了提升女性勞動力,加上外傭相較托育機構便宜又能協助家務,因此在香港許多人曾是外傭帶大的孩子,當然這也與台灣請移工照顧小孩法規也相較嚴格。

另外,文中作者也飛去訪談外傭的家人。較少聽過外傭的故事,即便聽過多數案例都是負面的(像是:外遇、不善管理財務等)。但此書卻帶來不同角度,支持外傭在海外工作的不僅是堅強的意志及現實(經濟上)支持,還有丈夫負擔家務工作及孩子的貼心懂事,這些堅持只為了再次相聚,不徒增海正在遠方努力親人的負擔。

總之,若你/妳們對移工、外傭議題感興趣歡迎來書店借閱~
最後,預祝大家新年快樂~~~
跨年記得出門戴口罩 我也會記得的XD

燦爛時光書系統:https://brillianttime.libi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