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4

上個禮拜我們走出了實體書店是為了走讀宜蘭南方澳的漁工上班、放假的場域。今年就這麼一場,也是唯一以漁工的生活和工作環境為主題的走讀活動,雖然有些偏遠,但對策展那場活動的員工而言,是非常重要,可能也是唯一一個能讓大家多多了解這一群在台灣生活的人的珍貴機會。
當天隨身攜帶的便宜貨即可拍相機剛好裝著黑白底片,洗出來的效果格外呈現當天的氛圍。講師 — 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秘書長李麗華 — 在解釋跟說明的結尾都會帶著苦笑,一種對事情發生的無奈,跟她和每一位遇到漁工打招呼的笑臉天壤之別。海洋的生活有著它的專有名詞,李麗華都以「今天不出海?」打招呼,而對方當天都以「月光」作答。參與走讀的人似乎不大確定月光跟不出海之間有什麼神秘關聯,問了之後才確定原來滿月時不大能捕捉魚,因為月光太亮了(?)。大家則以「小心喔」作為離別的詞,我們在現場時時刻刻聽到一聲帶著一股溫暖的「小心喔」。
不出海的日子是「vacation」,但vacation並不代表不用工作,大家還是忙著補網。最後,李麗華笑著說,她不大擅長走文化風格的導覽。她藉由走讀傳達到的是,增強漁工在台灣的權利這條路有多麼凹凸。她所描述的的確都是她最真實、沒有修飾的生命經驗,如沒有加添顏色的黑白相片。
走讀剛開始,我們準備前往第三漁港。
當天因爲滿月這幾天不能出海,船都停在碼頭。
大陸漁工岸置所,離市中心太偏遠了,反而住船上似乎更方便。
祝大漁,第七届移民工文學獎也是在這裏舉辦的。
不出海還是要忙著做其他操作,如補網、修船等等。
李麗華分享有關於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的點點滴滴。
第三漁港前面新蓋了停車場。
隨著離開海洋世界的距離增長,好似夢醒了一樣,但圓月提醒著我們,在台灣的另一個海岸船隻因而不出海。
到了蘇澳車站,都市裏的噪音頓時消失了,無比平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