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3

今天擺書攤很幸運有客人自己來、也有書店好朋友印尼留學生Ai姊姊幫忙介紹的客人,還有八月時借書、今天來借還書的客人,感覺業績在緩緩上升,行李箱越來越輕,是時候補新書了!
移工朋友借書時,我們會問他們喜歡哪些種類的書,最多人喜歡的是小說,再來是宗教相關的書籍。而我們的客人大多數都是女生,今天才難得有兩個男生,其中一個說想要可以學寫中文的書,他說他有在One Forty上課,但一個月只有一次,於是我想到家裡有學印尼文的書,也許可以借他。兩個男生是和一個女生一起來,她是其中一位的姊姊,難怪長得很像!一個出去工作,拉家裡的兄弟姐妹一起的情況很普遍,在異鄉可以照應,故鄉的雙親想必也能更安心。
快下班時,每週日都會到印尼街吃飯的美國人找到了我們,他分享他學語言的經驗與規劃,在臺灣和中國學過中文的他,說中文的咬字跟聲調都非常清晰;因為想去馬來西亞和印尼所以也在學習印尼文,最近買了教科書、準備到臺中或高雄學習閩南語,想說在東南亞一些華人較多的地方還能用上福建話。他也曾經到韓國教英文,但他說那時工時太長,韓國物價又太高因此沒有久待、學到韓文。
今天還看到一個包著頭巾的女生就在大廳角落攤開禮拜毯,專注地祈禱。因信仰而生的肅穆與莊嚴,彷彿讓周圍的空氣也寂靜下來。
車站真的是異鄉人匯聚之地,各式各樣的移動故事都如此迷人。
長工 容
喜歡看書的害羞女子
在角落禮拜的女子與吃著椰絲球klepon的可愛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