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6

#長工日誌
#慢工出版

週五在印尼文書櫃發現一本印尼文與中文雙語的漫畫《Saung Langit》,內容似乎關於社運抗爭,由印尼漫畫家繪製,翻到最後發現是慢工出版的作品,馬上聯想到兩個月前在中文書的菲律賓區看到的漫畫《哈囉哈囉馬尼拉》,創作者則是臺灣人,出版社同樣也是慢工。

因為很少聽過這個出版社所以找到它們的臉書專頁,又發現最近新進的金鼎獎得獎書、講述白恐故事的《來自清水的孩子1,2》也由慢工出版,它們在獨立出版聯盟網頁上的介紹寫到:「創立於2013年,慢工出版社專注探索漫畫在紀錄領域的可能性,以亞洲為範圍,描繪各地生活、歷史,並逐步築起該地區的圖像及敘事風格,除了增進本地的創作能量,也期盼給國際讀者帶來視覺新穎又有在地感的作品。」

很新奇地了解到紀錄領域原來有影像和文字之外的形式,但又馬上想到,最近來到臺灣的香港畫家柳廣成,不也是在做一樣的事嗎?漫畫或圖像作為反抗與持續發聲的方式,有人正勇敢地實踐著,同時用作品換來對人身安危的威脅。

剛好週五有來臺讀大學的香港學生,說到香港人人自危,能離開的就想離開的氛圍,想到不禁讓人覺得沉重。

長工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