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9日

#長工日誌
#交集

北車又開放打疫苗,今天人也很多。第一個借書的是一位正在隊伍中的阿姨,借了學中文、台語的書,沒來得及介紹書店她就趕回隊伍中了。之後有十月來借過書的姊姊還書,她和朋友穿很特別的服裝,有點像cosplay。之後是一位很有氣質的叔叔來借書,說想要紀伯倫和魯米的作品,原來是書店常客Aris推薦來的,我心想Aris才是才是真長工吧?已經帶好多人來借書了,但是書箱沒有這些書,下次回店裡再找找。之後一個有在One forty和印尼空中大學上課的姊姊來借書,她很喜歡學習,也說學中文回印尼可以去臺灣或中國人的工廠工作,借了一本書“I decide to win”,我發現會被借的書大概就是那幾本。接著一位大方的阿姨和朋友坐到我們身旁,她竟然是菲律賓人!印尼文講得之好,是因為在馬來西亞工作過,似乎也在印尼住過寄宿家庭,身旁的朋友來臺灣好幾年都沒什麼放假,她帶她出來北車走走,讓她可以待在印尼人社群當中,是很體貼的阿姨。之後Aris的其他朋友們來,一次還6本書,順便發下週移工大遊行的傳單,這次主題是自由轉換雇主,大家記得來參加!1/16中午十二點在死火車前集合

小字典:
bebas自由
pindah轉換
majikan雇主
Mau sampai kapan kerja bagai tahanan?
要像個囚犯工作到何時?

長工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