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7日

(今天沒有拍照,圖片放的是店裡我很喜歡的精緻大象🐘 之前整理櫃子的時候拍的。)
2022.08.07
長工今天在努力製作回顧影片,小飛俠趴踢上可能會播~歡迎大家到時候來玩~
剛到書店,前輩阿桂不時會向我介紹有趣的書店日常,比如有哪些常來的熟面孔,以及他們和書店互動的情形。
繼上次總是借厚書本的印尼大哥,今天來訪的是台灣籍的中二病熟客(他要求的代稱XD)。這位客人從好幾年前就喜歡來書店,比我們所有店員的年資都還深。從參加製作綠咖喱的活動到習慣性借書回家看,他連書店介紹都能娓娓道來。似乎是和阿桂頗投緣的客人。
在快打烊、八點多的時候,門鈴又響了起來。是一個越南的女生,亮亮的眼睛進來用中文和google translate各講了一次:我可以借一本書嗎?(我說可以借很多本!! 她靦腆的說不用,一本就好了)
原來是來台唸書的大學生,滑手機給我們看,一則越南文章報導了書店的資訊,她特地跑過來瞧瞧。阿桂說來書店的留學生不比移工多,而越南語的書除了之前有公司大批大批地借回去給員工看、有團體借回去給家鄉的新住民媽媽們讀之外,越南語的書借閱率是相對低的。總之我們都很開心。
我常常覺得,燦爛時光的靈魂不在書本內容或書店空間這樣靜態的物質之上,而是這些來來去去的人們。借書還書看書,辦講座聽講座玩講座,或是純粹進來聊聊天,甚至臉書上的互動和分享,是這些動態的來回碰撞的神奇連結,才使燦爛時光成為燦爛時光。
訪客走的時候,我們都會很用力地揮手:下次再來、帶朋友來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