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 Mon 19:00 【燦爛陸配】島隅「陸」人— 在台男性陸配的移動經驗與認同

【燦爛陸配】島隅「陸」人— 在台男性陸配的移動經驗與認同

時間:2018/1/22 Mon 7: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傅陽
費用:10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活動開始十五分鐘內若欲離場,可以不需任何原因退費。

【活動內容】
開放大陸配偶政策在台超過20餘年,陸配在台灣社會一直有許多的關注與討論,但是談到陸配,大家通常最先聯想到的都是「女性」為主。

這場講座我們另闢蹊徑,要來談談的是在台男性陸配的故事。講者透過對12位男性的深度訪談以及相關制度資料的收集,試圖從他們的婚戀過程、來台動機與婚後適應不同階段來瞭解他們的移動經驗,進一步討論他們的遷移經驗如何影響對台灣、對中國社會認同?在日常生活中他們又是用怎麼去應對兩岸社會文化上的衝突,並如何重新塑造他們的國族觀念與想象?

【講者介紹】

“Solo是渴望孤獨的靈魂。
Fool是持守愚拙的本心。
一個有著書寫恐懼和焦慮的人。
一個喜歡星辰大海日出日落的人。
一個渴望自由卻困住自己的人。 ”

他是Solo Fool,陸生,輔大心理系延畢生,雙主社會系,不過很遺憾,他大概是最廢的那一種學生。

19歲時他來台灣,安不住那顆躁動的心,四年來一個人單車環島4次,機車環島2次,走遍台灣250個以上的鄉鎮市區,熟稔台灣的山川街巷,癡迷於各種自然人文之事物。

22歲,去印度流浪前買了一台傻瓜機,帶著40捲底片上路,人生第一次開始用底片,便從此成癮。 

23歲,他在馬尼拉,透過草根組織者的眼,他更深入一般人看不到的都市底層。

島隅陸人是他的社會系畢業論文,也是他歷時十個月,跑遍北中南東訪談男性陸配的初探性研究。這並不只是一個從陸生視角出發對男性陸配的詮釋,更是一個來台5年的陸生嘗試理解自我,探索自我認同的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