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 Mon 14:30 【燦爛電影院】紀錄片《這山人那山事》1010場+ 映後座談

【燦爛電影院】紀錄片《這山人那山事》1010場+ 映後座談

共同主辦:政治大學南風四重奏計畫X燦爛時光
時間:10/10 Mon 2:30-5:00 pm(片長140分鐘)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
講者:李立劭導演
入場費:100元

*現場不提供餐飲,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者協助線上直播)」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本場需填寫報名表,報名成功名單將公布於臉書活動頁:https://docs.google.com/……/1A27FVjJp6c3dQBI2x……/edit

入場方式:成功報名者請於放映前30分鐘報到繳費入場,現場報名者將於放映前10分鐘開放補位。

 

關於《那山人這山事》
二次大戰結束後的緬甸,有一群流亡在邊境的中華民國部隊,於韓戰時牽制著中國大陸的雲南一角,而在堅持了12年的「反共大業」後,在國際壓力下,有一部分部隊撤返台灣,而沒有跟隨撤台的官兵,只得留在泰北自立更生,靠著馬幫及墾荒農作活下去,最後竟成了泰國的僱傭兵,只為了一紙身分證,在泰寮的邊境帕黨高山上生存著。

而在1961年撤台的游擊隊,被分發到南投的山區,從一片不毛之地開始墾荒,50年後,泰北帕黨與南投清境山區, 呈現出兩種不同的人文樣貌, 同一批命運共同體,確擁有各自的國族觀,而他們的下一代,也面臨著充滿矛盾的認同.

本片為「滇緬游擊隊三部曲」的第三部曲,藉由泰北帕黨與南投清境,這兩座山上的游擊隊後裔的生命史,他們如何在墾荒的發展中,一步步重新建立每個人心中的國族意識,並藉由雙方堅韌的生命力,呈現出彼此對土地的認同感轉化,歷史觀點藉由兩地間的相互擺盪,台灣觀點v.s.泰北觀點,試圖找尋出答案。

 

【導演的話】
透過泰北帕黨與南投清境,滇緬游擊隊的第二代生活情境,與認同態度,將原是生命共同體的一群人,因時空背景的變化而產生不同之樣貌,泰北的第二代,仍緊緊認同著台灣,而台灣的第二代,卻想追尋他們自我的雲南故鄉。

本片拍攝從人物的個人生命史,切入歷史背景,並將呈現台灣清境及泰北帕黨兩地的山中生活樣貌,藉由人物從流離至安居的生存狀態,呈現出人在歷史意識型態下自我的掙扎與破繭出來。

 

【講者簡介】
李立劭,世新廣播電視科畢業,後赴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研究生研修。曾任職於春暉影業、東森電視、大愛電視台,歷任攝影師、導演、製作人等職務。現為大愛電視台戲劇編審,持續從事紀錄影像創作。

 

【延伸閱讀】
遙望失根的祖國:李立劭談紀錄片「滇緬游擊隊三部曲」
http://www.funscreen.com.tw/feature.asp?FE_NO=1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