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4 Sat 19:00 【燦爛電影院】《不即不離》 Absent without Leave紀錄片放映暨導演映後座談

【燦爛電影院】《不即不離》 Absent without Leave紀錄片放映暨導演映後座談

時間:10/14 Sat 7: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No. 1, Lane 135, Sec 1st, Xing-Nan Rd, Dist Chung-He, New Taipei City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費用:15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活動開始十五分鐘內若欲離場,可不需理由全額退費。

 

「和平爭取民主鬥爭的人,無法成為馬來西亞人;犧牲生命保衛土地的人,無法成為馬來西亞人;那要怎樣,才能成為一個,真正的馬來西亞人?」

—-廖克發導演

【關於電影】
★ 2016 釜山影展
★ 2016 台北電影節
★ 2016 高雄電影節
★ 2016 新加坡國際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廖克發 Kek-Huat LAU
諶靜蓮 Jing-Lian CHEN
台灣Taiwan/馬來西亞Malaysia | 2016 | DCP | Color | 80min

導演廖克發從小與父親疏離,從馬來西亞來到台灣學電影後,帶著攝影機回到家鄉追尋答案。他從生命中缺席的父親,一路追溯到在家族中被視為禁忌話題的祖父,卻發現個人家族歷史的背後,隱藏的竟是馬來西亞一整個世代不願面對的過去,以及一群曾經付出熱血、卻彷彿消失於世間的人們……

廖克發的祖父當年加入馬來亞共產黨,年僅29歲就英年早逝。祖母從此絕口不提丈夫,家中連一張祖父的照片都沒有,僅存一張畫像。祖父所加入的馬共,真如課本所說是群恐怖分子嗎?是怎樣的信念,讓祖父毅然決然拋家棄子甚至犧牲生命?為了尋找答案,廖克發卻得踏出馬來西亞,遠赴廣州、香港與泰國邊境,才能找到那群與祖父一樣曾為革命揮灑青春的馬共。

二次世戰時日本侵華,珍珠港事變後,在中國受挫的日軍大舉南下大馬,馬來人、華人、印度人等不同族群組成了馬共抗日軍,廖克發的祖父正是其中一員。戰爭結束後,這群對社會公義心懷理想的馬共,轉而以武裝游擊隊對抗英國殖民政府的壓迫不公,從此成了被逮捕的恐怖份子,僥倖沒死的被遣送出境,一生未再踏上馬國土地。
談起當年革命的熱情,這群遲暮之年的馬共雙眼散發光芒,從不後悔曾為理想飄盪一生。他們有一個可以犧牲一切去追尋的馬來亞夢,但下一代還敢去夢想、去追問、去質疑、去挑戰不公嗎?廖克發以《不即不離》中從塵封中發掘出的家族記憶,獻給那塊土地上曾經勇敢活過、愛過、抗爭過的人們。

 

【關於導演】
廖克發
出生於馬來西亞怡保,實佻遠(Sitiawan)。就讀於國立新加坡大學商業學系,卻熱衷於文學創作以及出國遊學,曾獲大專文學獎。畢業後任教於新加坡小學四年後,來台學習電影製作,2011年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電影系。兩部作品曾獲得台灣金穗獎最佳學生影片,曾獲最佳導演。與諶靜蓮合編之長片劇本《菠蘿蜜漫長的飄香等待》,根據祖父二戰時參戰的生命故事改編,獲優等劇本獎。成立蜂鳥工作室,製作劇情與紀錄影片。參與2013年的侯孝賢導演擔任校長的金馬學院。

 

【延伸閱讀】
《不即不離》預告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Mmb7eP51yE

端傳媒:《不即不離》:馬來亞共產黨已被遺忘在上世紀的南洋叢林?
https://theinitium.com/……/20161202-culture-movie……/

聯合新聞網:廖克發紀錄片「不即不離」遭馬來西亞禁演
https://udn.com/news/story/8/2280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