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9 Wed 19:30 【馬來西亞系列】區秀詒:「棉佳蘭計劃」放映+映後座談

【馬來西亞系列】區秀詒:「棉佳蘭計劃」放映+映後座談

共同主辦:政治大學南風四重奏計畫 X 萊佛士花讀書大會 X 燦爛時光
時間:2016/10/19 Wed 7:3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區秀詒
費用:10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棉佳蘭計劃」(The Mengkerang Project)為藝術家區秀詒於2013年啟動的系列創作計劃,以虛構的地方棉佳蘭,重新檢視馬來西亞各種樣態層疊交織的精神地理、歷史疆界。「棉佳蘭計劃」目前由三件影像裝置作品所組成。此次放映將以三件作品中的影像部份為主。

 

【講者簡介】
區秀詒,出生長大於馬來西亞,目前生活與工作於台北。畢業自文化大學戲劇系,舊金山藝術學院(San Francisco Art Institute) 電影研究所。區秀詒的創作主要以錄像、觀念、裝置等混合形式,探討和擴延影像與影像製造以及和歷史、政治、權力之間的關係。她近期著重於關注如何把歷史從冷戰結構的影響解放出來,重新想像尤其是馬來西亞與東南亞(和其臨近)區域的歷史問題意識。同時她也延續對影像生成機製的關注,以機械式電影放映機作現場電影(Live Cinema)表演。 區秀詒於2015年分別於台北和吉隆坡舉行個展「居所與他方:影像測量計劃」,由獨立策展人郭昭蘭策劃。作品曾在上海外灘美術館、台北當代藝術中心、新加坡國際電影節、韓國首爾國際實驗電影節、曼谷實驗電影節、美國Hallwalls當代藝術中心、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牯嶺街國際小劇場藝術節等展覽與電影節發表。她同時也曾是2010、2011以及2016年 KLEX (吉隆坡國際實驗電影、錄像與音樂節)選片人。區秀詒也是「燧火評論」和「數位荒原」的特約作者。

 

【關於棉佳蘭計劃】
「棉佳蘭計劃」(The Mengkerang Project)為藝術家區秀詒於2013年啟動的系列創作計劃,以虛構的地方棉佳蘭,重新檢視馬來西亞各種樣態層疊交織的精神地理、歷史疆界。「棉佳蘭計劃」目前由三件影像裝置作品所組成。此次放映將以三件作品中的影像部份為主。

《棉佳蘭一日無光(第一章)》(2013)
單頻道錄像 . 27分鐘 . 木框文件

「棉佳蘭」為藝術家虛構的地名。《棉佳蘭一日無光(第一章)》邀請不同族裔的參與者以接龍的方式,描繪心目中的「棉佳蘭」。接龍的規則有兩個,其一是故事必須發生在「棉佳蘭」,其二則必需運用所提供的三個角色名稱(馬來西亞國小課本裡出現機率最高的三個名字)中的其中兩個。

音樂:李婉菁
說故事的人:Ayam Fared、Jo. Kukathas、李永球、李小鬼、陳柯杏
特別感謝:梁家恩、蔡德耀

 

《鼠鹿、漢都亞、獠牙王、巫師、迷航的飛機與其他》 (2015)
單頻道錄像 . 18分鐘 . 影像文件

《鼠鹿、漢都亞、獠牙王、巫師、迷航的飛機與其他》 採集不同族裔和年齡階層記憶中的民間故事,並予以拆解重構。影片使用「撿拾資料影片」(found footage),包括1950-1960年代英國百代新聞社和馬來亞或馬來西亞相關的新聞影片、同樣年代寫出來民間傳說的電影以及個人採集的影像相互交織,藉以展開歷史敘事的多重對話。

音樂:李婉菁
說故事者旁白:Azman Hassan
特別感謝:王泰偉、艾力森、張吉安、高俊耀、Anne James、Fairuz Sulaiman、梁家恩以及許多不具名民間傳說提供者

 

《百代照相館》(2015)
雙頻道錄像 . 19分鐘 . 手繪地圖燈箱

百代照相館位在吉隆坡英殖民時期吉隆坡城市發展的核心區域,是一座成立於1950年代的照相館,它的歷史因此比「馬來西亞」這個國家還要長。百代照相館的位置,距離獨立廣場—1957年8月31日零時零分馬來亞國旗正式昇起(即馬來半島正式脫離英殖民統治成為新興獨立國家)的地方—-只有約10分鐘的路程。目前也是外籍移工出入的地點。《百代照相館》這個作品從個人日常生活中遇見的外籍勞工著手,在他們的工作場所(或周遭)進行訪談。這些外籍勞工來自孟加拉、緬甸以及中國。此次訪問請他們各自分享離開家鄉到其他地方工作的原因、過程和經歷,並請他們述說一個想像中的或現實中的理想之地和記憶中童年或年輕時候最愛的一首歌。

製片:區秀屏、艾立森
攝影:林志勇
製作助理:蔡嘉誠
參與者:Amur Hossain、Hedayat Hossain、燕燕、Lin Khine、Aung Myat Thu

關於「棉佳蘭計劃」的部份評論:
http://talks.taishinart.org.tw/juries/ssy/2015072902
http://talks.taishinart.org.tw/juries/frq/2015050402
http://projectglocaltaipei.blogspot.com/……/if……
http://chongkimchiew2.blogspot.tw/2015/08/blog-post.html

萊佛士花讀書大會:https://rafflesianotes.wordpre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