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 Sat 14:30 【從南勢角看東南亞04】從異鄉人到「藝」鄉人:中和區小緬甸美食街的文化景觀和象徵展演

【從南勢角看東南亞04】從異鄉人到「藝」鄉人:中和區小緬甸美食街的文化景觀和象徵展演

時間:2016/10/22 Sat 2:3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張春炎
費用:免費入場(*現場不提供餐飲,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也麻煩將垃圾帶走。謝謝!)
活動名額:每場預計招收25人。
報名方式:採事前FB(於FB活動頁留下姓名)或電話報名(02-29435012。下午兩點至晚上九點);如未額滿,現場開放名額。
指導單位:新北市政府
主辦單位:新北市中和區公所
協辦單位: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

 

目的:
一、為倡導多元文化,藉由新住民與本市民眾的共同參與,體驗人權關懷與多元文化尊重,並促進新住民家庭與社區之融合,增進生活適應,達到文化融合目的。

二、提供民眾的學習及社區資源的運用,讓新住民家長帶領孩子共同學習及成長。

三、透過課程及講座,建立社區多元族群的學習與分享,共同營造本區健康、多元城鄉風貌。

 

【演講簡介】
近年來,東南亞社群在台灣社會日漸扮演重要的角色,並成為研究焦點。過往不少研究針對台灣東南亞社群的消費意義進行分析,但卻缺乏對消費文化景觀的關照,藉此,本場次座談嘗試說明具高度「異鄉人」特質的族裔經濟、社群認同以及不同社群間的文化行動邏輯,如何展現出一種具高度象徵性的文化景觀。

此外,陌生人與異鄉人的社會性質,是東南亞移民社群在台灣的重要內涵,在進行分析時應受到進一步的掌握。就此,我們嘗試借助「陌生人社會學」以及文化景觀之相關理論概念討論,進一步理解蘊含異鄉人/陌生人之內涵概念,建構相應的理論框架,以進行文化景觀概念的掌握,並進而透過具體個案—新北市中和緬甸街,嘗試對「中和區緬甸美食街的消費文化景觀」所產生的社會情境進行概念性的捕捉。

最終,探討作為重要的行為者—緬甸華人,是如何在台灣社會轉變其所具備的異鄉人和陌生人的文化特性,由異鄉人透過充分的文化演出,進而轉化成為受接待社會歡迎的「藝」鄉人。

 

【講者簡介】
張春炎,學過現代文學、社會學、傳播學,目前擔任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東南亞學系助理教授。博一時曾居住過華新街,不免要研究一下住所周遭,研究之餘,夢想有一天可以到,超級多國移民的料理街上住!有那麼一天,世界大同有望,但身材可能變成相撲選手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