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 Sat 19:00 台北愛樂 「當代柬埔寨社會」講座(二) 傳統節慶與飲食文化-送水節(BON OM TOUK)

時間|10/31(Sat.) 19:00-21:00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 Brilliant Time bookstore
(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南勢角捷運站四號出口步行五分鐘即可到達)
講者|李沛英(南洋台灣姊妹會理事長)、林之淯(獨立製作人)
費用|免費入場
報名|https://neti.cc/NEJnVKm
洽詢|王小姐 02-2773-3691#112
 
長久以來,我們習慣「望西」來理解這個世界;而東南亞之於臺灣,即便在近現代,彼此間有著多重交織的歷史,我們也是甚少著墨。
 
台北愛樂於2017年起參與《南國悲歌:柬埔寨安魂曲》(Bangsokol: A Requiem for Cambodia)這部講述紅色高棉大屠殺事件,融合東西方宗教及音樂元素、劇場及影像的跨國製作的誕生及世界巡演。2020年,藉由當代柬埔寨社會講座系列的舉辦,台北愛樂期盼呈現柬埔寨豐沛的文化活力;透過「柬埔寨」,或是「東南亞」作為一個新的路徑,帶我們理解認識柬埔寨的歷史與文化,拉近柬埔寨與你我的距離。
 
柬埔寨在一年當中,有三個最重要的節日:柬埔寨新年、亡人節,與送水節;接續上次活動以「亡人節」與信仰習俗作為分享,也恰巧本次活動的日期正值「送水節」連假,我們將與大家分享「送水節」。
 
「送水節」的時間是在每年佛曆12月15日,為期三天慶祝,每年的送水節,各省份都會派出龍舟隊,到金邊進行划舟比賽,除此之外,晚上拜月、吃扁米、放水燈、賞燈船,都是送水節時重要的習俗活動。
 
本場分享將從柬埔寨的氣候簡介出發,分享送水節對傳統農漁業有什麼重要的時節意義?中文翻譯中的「送水」,又代表著什麼樣的涵義?作為一個農業為主的國家,「靠天吃飯」與氣候又發展出怎麼樣的飲食文化?柬埔寨的飲食,又有怎麼樣的特色?
 
講者介紹:
李沛英
來自柬埔寨,NGO工作者、柬埔寨語教師、廣播電台主持人,現任南洋台灣姊妹會理事長。
來臺17年間,曾擔任文建會東南亞多元文化講師、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語文領域-新住民語文課程綱要研修委員,曾參與包括新頭殼「當椰奶遇上珍奶」、客家廣播電台「柬埔寨風情話」、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幸福聯合國-幸福啦啦隊」等節目之製作、主持,並於「五語+N學堂」、「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文化大學教育推廣部」等擔任柬埔寨語講師,以及口/筆譯員。
 
林之淯
自由工作者。曾任柬埔寨當代舞團Amrita Performing Arts行銷專員、文化部文化資產局《2019年越南無形文化資產國際交流展演活動執行案》專案經理、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洞里薩湖樂舞柬影》主持人、狂想劇場《夜奔》中國巡迴製作人、2019鐵玫瑰藝術節狂想劇場《非常上訴》執行製作人。2016年獲文化部「青年文化園丁隊」補助,主持臺灣柬埔寨藝術交流計畫。2018年獲國藝會補助,入選參與「亞洲製作人平台」(Asia Producer’s Platform,2018-2021)。
 
※講座限額30名,額滿為止。
※填寫表單即報名成功,活動前將再寄發提醒通知,若未收到請查看垃圾郵件。
※非活動飲食期間請全程配戴口罩。
※主辦單位保有因應疫情狀況調整與變更活動之權利。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文化臺灣基金會
企劃執行|財團法人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
場地協力|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