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 Sun 15:30 2015年「師生手牽手、搖向外婆橋」計畫分享會(免費入場)

2015年「師生手牽手、搖向外婆橋」計畫分享會(免費入場)

時間:10/4 Sun 15:30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

 

以「師生手牽手、搖向外婆橋」為slogan的「外婆橋計畫」,緣起於2011年。

當年,誠致教育基金會與四方報共同邀請台灣老師、新住民媽媽與新住民之子,一起回到外婆家過暑假,進行二十天的學習之旅。

我們希望孩子在旅程中學習外婆家的風土文化、感受外婆家的人情溫暖、看見媽媽的厲害之處,也希望老師經過這一趟二十天的家庭訪問,真正見識多元文化,也體驗到當年新住民媽媽來台灣時的有口難言。

而新住民媽媽呢?她是這趟旅程的全權文化大使。

到了2013年,也就是金城武說「I See You」的那年,長榮航空贊助了十張機票,共襄盛舉。

2015年,誠致教育基金會持續贊助這個計畫,由燦爛時光執行。

原本《你一定要認識的越南》作者洪德青特別捐出版稅,要加碼資助前往越南的團隊,可惜越南團沒成行。

而富邦文教基金會原本也要加碼贊助媽媽、小孩、老師之外同行的台灣青少年,無奈,喬到最後,沒有其他青少年方便一起去。

不過沒關係,今年(2015)李蘭湘媽媽、林佳諺老師的緬甸團順利成行,帶回來金光燦爛的緬甸故事,歡迎大家來一同見證~~

 

【緬甸日常 11:把「家」帶回「家」】

與承峯的對話,讓我開始思考自己身為一位教師,如何幫助孩子對自己的「家鄉」產生認同感。

來到緬甸的第一個禮拜,承峯偶爾埋怨:「好熱好悶好無聊,我想吹電扇!」「吃飯的時候有好多蚊子、蒼蠅來煩我!走開走開!」「出去都要一直走路,我哪都不去,我只要在家裡發呆!」……

有天晚上已到了就寢時間,承峯躺在床上不停的哭鬧踢腳說:「媽媽,我想回臺灣!我們明天就立刻買機票飛回臺灣好不好?我不想要繼續住了,我們回家吧!」

這時,出乎我意料之外的事情,在我眼前發生了……

 

【延伸閱讀】

生命力新聞:搖向外婆橋計畫 協助新住民返鄉
http://www.seinsights.asia/article/3290/3285/3361

聯合報:外婆橋計畫 推動多元文化成使命
http://vision.udn.com/vision/story/7694/735648

天下獨立評論:師生手牽手,搖向外婆橋
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91/article/431

師生手牽手 搖向外婆橋粉絲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hometown.grand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