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 Sat 19:00 【燦爛講座】尋訪泰戈爾的腳蹤__一個孟加拉人的性靈之旅

【燦爛講座】尋訪泰戈爾的腳蹤__一個孟加拉人的性靈之旅

時間:2016/10/8 Sat 7: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Muji、曾育慧
費用:100元(含場地、策劃、講者……)

*現場不提供餐飲,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者協助線上直播)」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講者簡介】
Mujibul Alam Khan,朋友稱他Muji,來自孟加拉醫師之家,看盡因貧而病、因病而貧的苦難人家。他曾目睹1971年孟加拉血腥的獨立戰爭,以及無血也無聲的大饑荒,使他自中學起便投身政治與社會工作,他曾在世界各國長期旅行,近年來落腳台灣,因緣際會為台灣從事國際遊說。身為台灣女婿,他努力促進台灣與孟加拉的社會交流,但不論身在何處,改變孟加拉人、尤其是兒童的福址,是他不變的理想。

曾育慧,和Muji結婚之後,發現孟加拉人時時刻刻呼吸著泰戈爾的氣息。新婚之夜,夫婿深情款款朗誦泰戈爾情詩;婚後,時時聽著婆家、鄰人、書店老闆彈著小風琴,伴隨塔布拉鼓聲吟唱泰戈爾經典歌謠自娛。她下筆也是孟加拉,翻譯過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的《窮人的銀行家》。

 

【延伸閱讀】
2016年7月7日,曾育慧最新的一本翻譯作品–泰戈爾的《人的宗教》甫熱騰騰出爐,她與孟加拉籍的夫婿Mujibul Alam Khan於7月13日在睽違多年後,終於要再次踏上返鄉之路,回到Mujibul Alam Khan心心念念的孟加拉土地。

這趟返鄉之旅,他們也計畫追隨泰戈爾的腳步,走訪泰戈爾生前的故居及一些曾經落腳過的重要地點。

泰戈爾逝世於1941年,當時二次世界大戰尚未結束,包括目前的孟加拉與巴基斯坦都還是印度的一部分,也都還在英國的殖民統治之下。

泰戈爾出生於印度的西孟加拉省的加爾各答,為孟加拉族人,一生創作的作品形式有小說、小品文、遊記、話劇和2000多首歌曲,尤其是他的詩歌,多以孟加拉語寫成,在孟加拉語地區,他的詩歌非常普及。印度國歌《人民的意志》和孟加拉國國歌《金色的孟加拉》都使用了泰戈爾的詩句。

印度為追求脫離英國統治,付出許多代價,其中也包括了孟加拉族群的人民從此分屬兩國,雖同文同種,卻咫尺天涯。

本次的主講人之一 Mujibul Alam Khan,青年時代在父親的支持鼓勵下,跨出國界,足跡遍及數十國。藉由閱讀泰戈爾的作品,與泰戈爾神交,Mujibul Alam Khan以孟加拉人的思維及角度,引領我們賞析他所理解的泰戈爾其人其事及其作品,預計將與過去透過翻譯自西方出版品的二手訊息大異其趣。

至於本次講座副標題所標示的 — 一個孟加拉人的性靈之旅,說的既是Rabindranath Tagore,同時也是Mujibul Alam K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