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 Sun 14:30 【馬來西亞系列】杜晉軒:中心與邊陲,談馬來西亞「僑生」身份問題與台灣僑教困境

【馬來西亞系列】杜晉軒:中心與邊陲,談馬來西亞「僑生」身份問題與台灣僑教困境

共同主辦:政治大學南風四重奏計畫X燦爛時光
時間:2016/10/9 Sun 2:3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杜晉軒
費用:10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你來自馬來西亞哦!你們華僑…」當台灣人說這句話時,部分在台的馬來西亞華裔學生心裡面想的是:「誰是華僑!我們是『馬僑』」啦!」

台灣社會一直認為馬來西亞華人為「華僑」,這是基於中華民國僑教政策長期以來自居「中心」、看待「邊陲」東南亞華人的心態。

前總統馬英九曾說,僑生是60年來最成功的教育政策,然而隨著不同世代馬來西亞華人身份認同的變化,以及1998年後開放馬國華裔學生可選擇以「外籍生」身份赴台升學後,馬國旅台生早已對「僑」一字有不同的看法。

而僑生與外籍生的雙軌制度,也讓大馬留台生出現認同分裂。甚至有部分馬來西亞「外籍生」認為,選擇以中華民國的「僑生」身份入學的大馬人不愛國。

以僑生身份赴台的杜晉軒已在台六年,每當須在台灣官方文件中的「僑居地」一欄寫下「馬來西亞」時,他心裡總想到的是:台灣才是「僑居地」,馬來西亞才是祖國。

 

【講者簡介】
杜晉軒,馬來西亞籍留台生,目前在台從事媒體工作,畢業於世新新聞系、台大國發所,關注兩岸僑務政策。

 

【延伸閱讀】
馬來西亞學生是僑生或是外藉生?
http://studyintwn2013.pixnet.net/……/179894381-%E9……

先求台灣跳脫「華僑」思維,才更能以「人」為核心看待東南亞政策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40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