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 Fri 19:00 【燦爛寮國】慢工+寮國出版社Big Brother Mouse:青空下的東南亞兒童

【燦爛寮國】慢工+寮國出版社Big Brother Mouse:青空下的東南亞兒童

時間:11/10 Fri 7: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黃珮珊,慢工文化總編輯
費用:15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活動開始十五分鐘內若欲離場,可以不需任何原因退費。

 

行走東南亞多年的慢工出版社社長,將分享與行動力和出版力驚人的寮國出版社Big Brother Mouse交流經驗,並連帶介紹慢工出版品《青空下的學堂》印尼作者所創之兒童社團Persica、和緬甸的青少兒閱讀狀況見聞。

寮國是一個最多數民族僅佔全國人口50%的地方,當地人許多人連寮語的讀寫都有問題。十年前Big Brother Mouse為了改變這個不讀書的國家而在古都龍坡邦(寮國第二大城)成立,至今它們仍是該城唯一的一間出版社,十年出版了三百五十本以上的寮文和英文書藉,每年進行三十至五十場的偏鄉閱讀推廣Book Party、協助村鎮建立圖書館、與政府合力教育老師如何使用圖書和誘導閱讀,用人力把書本擴散到各地的雜貨店販售(書店是不存在的)。

Big Brother Mouse是一間本土的社會企業,他們強調寮國人需要的不是一些不懂國情、可憐他們的NGO,而是被付予獨立思考的能力,去年他們甚至開辦了一間私立學校。

慢工透過文化部的東南亞園丁計劃,在今年前往寮國和Big Brother Mouse出版社交流,深入了解他們的營運模式、出版理念,並帶領兩位繪者和他們共同創作了兩本寮文書藉。活動現場也將帶來寮國當地出版品。

寮國Big Brother Mouse出版社:http://www.bigbrothermouse.com/

 

【講者簡介】
黃珮珊
慢工出版社創辦人,用紀實來體會不同的人生,用漫畫來打入不同的年齡層。雖然去法國讀了一趟書,還是最愛亂糟糟的東南亞,已出版之東南亞紀錄漫畫為《青空下的學堂》、《哈囉哈囉馬尼拉》,今年再創辦刊物《熱帶季風》,欲邀請更多亞太區的作者一同講述他們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