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 Sat 19:00 【燦爛壯遊】群島的三角:民答那峨、蘇拉威西、與婆羅洲的當代社區/群藝術實踐

【燦爛壯遊】群島的三角:民答那峨、蘇拉威西、與婆羅洲的當代社區/群藝術實踐

主辦:政治大學南風四重奏計畫X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
時間:2016/11/12 Sat 7: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林正尉
費用:10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當你提供一項事物後,你將獲得更多」( Rampea’ golla nakurampeki kaluku )這句話,伴隨白色旗幟上的公雞圖騰,閃動在印尼望加錫(Makassar)南方的Mangasa村。家家戶戶在Daeng Tata Lama街上,擺出自家食物、紡織、雕塑、壁畫、手工藝品、畫作和古刀,試圖透過藝術訴說該區曾有的王國榮耀。

2016年八至九月期間,在文化部「青年園丁計畫」補助下,我們一行人展開五十天的「島嶼東南亞三城口述歷史及社區藝術探勘計畫」。民答那峨、婆羅洲、蘇拉威西,這些僅在文章或高中地理課本才可能見到的詞,一時變得立體:在達沃,我們拜訪了積極進入原住民難民庇護所的藝術工作者;在北婆羅洲,會面了與沙巴原住民共同以版畫工作的藝術團體Pangrok Sulap;在蘇拉威西,認識了一群要解決社區問題而舉辦社區紡織及藝術節慶的朋友。

旅程總有插曲,我們有幸走訪了有著為過世的阿公阿嬤盛裝打扮的托拉雅(Toraja)部落,見證一場意義盛大的海外移工盡皆歸來的部族出殯典禮;然而,我們也在九月初的達沃爆炸案前離開,從中深刻感受到:看似和平的達沃,仍澈底是民答那峨的一部分。

而荷蘭人佔領時期的望加錫,古老的哥瓦王國,原來她與福爾摩沙歷史有不少重疊之處……

 

【講者簡介】
林正尉
2015年畢業於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研究所,曾任四方報專案經理及記者,現為奧賽德工廠策展團隊成員,移人特約記者。

 

【相關資料】
本計畫獲得文化部「青年文化園丁隊 :臺灣青年至東南亞交流合作補助」
「島嶼東南亞三城口述歷史及社區藝術探勘計畫」成員名單:
高森信男/ 關渡美術館研究員
周意紋( 阿饅 ) / 音樂工作者
蔡濟民/ 社區營造工作者
賴英泰/ 青年歷史學者
陳湘汶/ 策展人,藝評人
劉致宏/ 藝術工作者
林書楷/ 藝術工作者
林正尉/ 藝術工作者,記者

 

【參考影片】
托拉雅的死亡文化(內有部落親人屍體和水牛犧牲,不喜者慎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CKDsjLt_qU

2016年Mangasa社區藝術節(印尼望加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gRsif9bh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