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6 Thu 18:00 【燦爛文學】新北文學系列活動之OPEN講座:閱讀,生活與寫作

【燦爛文學】新北文學系列活動之OPEN講座:閱讀,生活與寫作

時間:11/16(四)18:30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費用:0元

◆對談人:陳雨航 ╳ 賴翠玲

 陳雨航 曾任三峽國中教師、《中國時報》人間副刊編輯、主編、副主任,《工商時報》周日版、美洲《中國時報》影劇版主編、遠流出版公司副總編輯、電影雜誌《四百擊》主編、時報文化出版公司製作部副總編輯、麥田出版公司總經理、一方出版社發行人。現專事寫作。創作文類以小說為主。內容涉及各種不同的角色,描述重心不在人物外在活動與事情經歷,而集中筆力探索人物內心的轉變,呈現行為底層的奧秘,亮軒評其寫作風格是「許多人物從他筆下流露出來,卻常常使人覺得並不熟悉」,朱炎謂其作品:「人性的溫暖、血緣的關係表現得相當真切。」其作品《策馬入林》曾改編成電影。除文學創作外,陳雨航自1970年代開始從事文學出版與編輯工作,從企畫、編輯、行銷到管理,都有豐富的經驗與成果,對臺灣文學出版頗為用心。

 賴翠玲 第7屆新北市文學獎成人組短篇小說類首獎。童年接觸許多中國古典文學,喜愛舞文弄墨;稍長變心,投入蟹行文字的懷抱,大學選擇外文系,赴美轉讀教育,返台後從事英語教學與教材編寫。過了不惑之年,心中開始有惑,創作的慾望於是蠢動,把生活中欲求不滿的地方藉由文字發洩出來。小說提供想像力馳騁的無限空間,讓我鑽入與自己不同的人的心理,偷窺各種人生的精采故事,近兩年才有勇氣參加徵文比賽。閱讀寫作、拉小提琴、旅遊、烹飪、陪伴家人及高齡父母,是目前最大的享受。

 

◆對談內容
 一 相互談一些閱讀上的個人經驗,像是閱讀的喜好、對自己有影響或有意義的作品,小說方面的閱讀經驗。

 二 兩人互相談自己寫作經驗、歷程、參賽經驗及感想。

 三 陳雨航老師談賴翠玲得獎作品〈志傑買了康乃馨〉。

 四 陳雨航談生活與寫作的關係與經驗。

歡迎讀者蒞臨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