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4 Sat 19:00 ※燦爛柬埔寨※一起夢想著黃豆奇蹟

※燦爛柬埔寨※一起夢想著黃豆奇蹟

時間:11/24 Sat 7: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鄭以萱、高峻凱
費用:10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在柬埔寨
每30個孩子,就有一位在5歲前死亡
有三分之一兒童因為營養缺乏而發育不良
也讓他們落入無法翻轉的弱勢底層…….

Pro-hut是臺灣兒童健康暨身心發展協會(CSI-TAIWAN)服務的村莊。過去,我們收集了Pro-hut村莊整年度的兒童食物種類分佈,並量測村莊兒童的生長狀況,結果顯示,蛋白質類只佔食物的9%,而村莊兒童營養不足比率為68%(體重不足33%,生長遲滯10%,極度營養不良25%)。

為改善現況,CSI-TAIWAN與當地非營利組織Khmer Akphiwat Khmer Organization (KAKO) 合作,長期執行兒童營養補充計劃。黃豆的成分主要是36%蛋白質、20%碳水化合物以及20%油脂,價格便宜、且含有足夠且完整的胺基酸,是適合於貧困村莊補充兒童營養的食物。藉由每日250c.c豆漿補給及每周二次水果補充,期盼讓6個月以上的兒童改善營養不足,使其有足夠的學習能力,脫離惡性循環的貧窮命運。

經過六個月的生長記錄及統計,村中孩童營養不良的比率顯著下降了28%,證實補充豆漿與水果是可行且便宜的方式。除此之外,CSI-TAIWAN在Pro-hut村莊的計劃亦涵蓋母奶哺育教育、衛生觀念推擴、村莊飲用水品質檢測、婦女學齡前兒童陪讀技巧培力、幼兒園建置、黃豆種植等服務。

同場加映:
【一起夢想-柬埔寨黃豆奇蹟】公益專案:本專案募款150,000元,執行時間為2019年10月至2020年10月,款項用於支持35-50位柬埔寨Pro-hut村莊兒童每日250c.c豆漿(蛋白質)及一週二次的水果營養補充,讓孩子有足夠的健康基礎以發展學習能力,脫離惡性循環的貧窮命運!

https://www.gomaji.com/store/36190?pid=217007&city=1

【講者簡介之一:鄭以萱
一個閩客混血,曾任國中國文老師與NGOs駐柬埔寨的教育專員兼專業小孩玩伴,在英國發奮念書,目前落腳於大學教書。

日子如水逝。只是,其中曾有那麼一個年輕的十年,因為在南北結構的貧(柬埔寨)富(英國)國家之間直來直去,有時直線落差太大了,不得已而培養一些生存緩衝之道。十八年研究和實踐都泡在國際與發展教育領域;包括柬埔寨、印度、中國等地教師培訓、婦女與青年培力、社會企業和非營利組織。

因為遺憾沒有繼續陪著柬埔寨小孩長大,所以加倍喜歡玩學生和陪伴學生闖天涯。覺得我們既然要闖,就要闖成別人的祝福。

每次想念湄公河的水,以及河畔我久蹲的高腳屋時,我就想起這句話:『你必忘記你的苦楚,就是想起,也如流過去的水一樣。』

• 經歷: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國際文教與比較教育學系 副教授
臺灣兒童健康暨身心發展協會 常務理事
中華民國知風草文教服務協會 海外專員
中國人權協會之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 教育專員
台北市立成德國中 國文教師
• 學歷:
英國倫敦大學教育學院 教育和國際發展學系博士
英國愛丁堡大學 教育學系碩士
英國新堡大學 語言學系碩士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國文學系學士

【講者簡介之二:高峻凱
高雄美濃反水庫運動的啟發,開始人本的思考。
台灣文學及台灣美術史的認識,體認人文的重要。
義診的經驗,反思國際醫療的意義。
非營利組織的管理,明白理想成真的困難。
柬埔寨計劃的執行,體認世界並不那樣遙遠。

經歷:
臺灣兒童健康暨身心發展協會理事長
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兒童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
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
台灣健康合作發展組織常務理事
台灣健康合作發展組織常務監事
國立中興大學生物醫學研究所博士
國立長榮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碩士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