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4 Sun 14:30 ▲文化臺灣系列講堂▲移工筆下的——海洋之奴:外籍漁工的血淚與曙光

▲文化臺灣系列講堂▲移工筆下的——海洋之奴:外籍漁工的血淚與曙光
▲時間|2019年11月24日(日) 14:30-16:30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
▲講者|李麗華(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秘書長)
何薇薇(The Migrant’s News Paper 發行人)
▲主持人|宋家瑜(文字工作者、移民工文學研究者)
▲費用|免費入場
 
「南方澳漁港口的微風,迎接我第一次踏上寶島土地。一排排整齊的船,停靠在碼頭。壯觀大橋連結了漁港和城市,整個視野可以飽覽城市的美景以及圍繞著漁港的海洋。
 
『歡迎來到安豐船,這個白癡海奴的地獄。你是專程來送上你的命吧。』Anto也來自印尼,他用恐嚇別人的壞習慣作為初次見面的招呼。
 
從昨日下午到破曉,漁工才被允許吃一頓飯。
 
『呀,這樣是很常見的事了,就算餓死或快累死,如果王先生沒有給予吃飯的命令,就是不能吃。』這種待遇對於安豐的漁工們是家常便飯。而且一天休息時間有時只有大約兩到三個小時。
 
Joni,來自菲律賓的漁工,成為了王先生發洩脾氣的下一個目標,就只因為他不小心縫錯壞掉的魚網。王先生隨意地毆打Joni的頭、凶狠的踹了他。但是越反抗,王先生的舉動更是可怕。所以其他的漁工只能成為旁觀者,不敢維護Joni。」
——〈海洋之奴〉
 
「從我初來台灣到現在,一直待在碼頭,不曾離開這艘船。操舵室是我晚上睡覺的地方。蟑螂和小蟲都已經成為我的好朋友,就算把整艘船打掃好幾百次,那些蟲還是會出現,還是會每晚和我打招呼。對我和其他船員來說,在船上與一群昆蟲同居是件習以為常的事。更糟的是住在這船上,我們每個月還需要付住宿費。」
——〈海浪之歌〉
 
「這艘捕鮪魚船,漸漸駛離高雄港,離港口越來越遠。手機的訊號,也跟著船的行駛慢慢消失。現在我的娛樂就是天上的星星、捕到的大魚和我的朋友。依賴海洋維生的我們,必須面臨巨大的浪潮,抵禦夜間驟降的溫度,還有任何時候都可能遭受危險的可能……」
——〈沖繩海灘上的曙光〉
 
2019年10月1日南方澳大橋斷裂事故,讓六位菲律賓及印尼漁工的性命沈入海底,卻也讓積習已久的問題浮出海面。低薪高工時、不合理的制度、窘迫的工作與住宿環境。我們透過移工的書寫直擊海洋之奴的處境,也透過第一線的社會工作者來談談外籍漁工的血淚與曙光。
 
▲關於講者|
 
【李麗華】
現職為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祕書長,曾任職於天主教敬仁勞工中心、台視產業工會、北市勞工局、希望職工中心、新移民勞動權益促進會等。2013年協同宜蘭南方澳漁工,創立臺灣第一個外籍漁工工會,致力於倡議東南亞籍漁工權益。於2017年獲美國國務院打擊人口販運、終止現代奴役的「英雄獎」。
 
【何薇薇】
現職為菲律賓文刊物〈The Migrants〉發行人,台灣廣播公司菲律賓語節目〈FEEL AT HOME KA DITO ni Kaibigan Jay〉主持人,以及「移民工文學獎」翻譯。〈The Migrants〉是臺灣第一份東南亞語刊物,於2003年創刊,比眾所皆知的四方報還早,由何薇薇的母親Nene Ho所創辦,提供在台移工母語資訊,且因工作之務接觸許多求助移工。
 
▲延伸閱讀|
 
南方澳斷橋》漁工悲歌 李麗華:岸邊洗澡、颱風天不能下船
https://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2934051
 
救生衣、熱水,有人命貴嗎?
https://reurl.cc/1QkMrp
 
【一鏡到底】英雄在漁村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170915pol007/
 
造假.剝削.血淚漁場:跨國直擊台灣遠洋漁業真相
https://www.twreporter.org/……/far-sea-fishing……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文化臺灣基金會
▲承辦單位|社團法人東南亞教育科學文化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