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 Sat 19:00 ※燦爛新住民※嚴沛瀅:我的身份何去何從?

※燦爛新住民※嚴沛瀅:我的身份何去何從?

時間:2018/11/3 Sat 7: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嚴沛瀅
費用:10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我是來自越南的新住民嚴沛瀅,目前擔任新北市板橋社區大學「前進越南語班」老師,同時也新北市土城國小越南語老師。剛完成了勞動部發展署「提升青年勞動力計畫」的越南語班。好奇好玩的我也參加了中華新移民國際交流協會,榮獲協會聘任顧問一角。

曾經我也有過一段燦爛時光,到處去當翻譯、志工、教書等。前幾年我有個機會來到政府部門工作,我接觸的業務當然也和我的身份有著密切的關係。因為有了使命感的支持,這份工作讓我與那些同鄉朋友有許多接觸,我看到她們的狀況很無奈,當她們的身份遭遇不幸時,她們已置身在似是而非的台灣公民身份當中(已放棄原國籍等待歸化國籍時);她們已是台灣子女的媽媽,有的因為不知道自己的權利而導至不注意到自己的身份,錯失身份取得的良機。

今天分享幾個例子故事,希望我們新住民本身、其家人以及週遭的朋友,若家中有外籍媳婦或妻子有要成為我們家的永遠支柱,願您多認識和自己有相關的權利益務,才不會走了太多冤枉路。期待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