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7 Sat 19:00 【馬來西亞系列】顏仕宇:邊界的寄宿生活:從國家教育體系看砂拉越本南族現況與挑戰

【馬來西亞系列】顏仕宇:邊界的寄宿生活:從國家教育體系看砂拉越本南族現況與挑戰

共同主辦:政治大學南風四重奏計畫 X 萊佛士花讀書大會 X 燦爛時光
時間:2016/12/17 Sat 7: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顏仕宇
費用:10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馬來西亞前教育部副部長拿督韓春錦在前段時間透過《鏡頭下的本南族》影集出版,將內陸特定地區的本南族生活情況再次地搬上媒體平台。有趣的是,前副部長秉持著相信教育是協助擺脫貧困的唯一出路,決定將所收取的義款,作為本南族孩子們的教育基金。

這樣的一套「遠水救近火」觀念,是否確實是該族群從邊界跨越入主流社會,展現適應的唯一出路?亦或是,國家教育政策執行的期望與在地性的現實情況,並不在同等的互動平台上,反而為地方社會引入另一波文化困境與生存挑戰?

本次分享嘗試藉由在馬來西亞砂拉越Apoh河流域與本南族長期生活的田野經驗,與來賓們分享原住民學生的校園寄宿生活,包括各種輟學、翹課、校園霸凌和失業等案例分享。當原住民教育一再全面性的以同化於主流文化為依歸,年輕一代逐漸與自身族群的文化傳承產生斷裂與磨合;當地社群如何進行對應,甚至透過生態智慧與族群關係層面,在國家主流社會的從屬社會位置中,尋找自身主體位置的肯認。

 

【講者簡介】
顏仕宇
來自馬來西亞森美蘭州,臺灣大學人類學研究所;從植物生態橫跨至社會人文領域,從現代都市移動至內陸雨林,從外部觀察對話至內心感受 – 一個享受遊移於多方邊界的行動者。

萊佛士花讀書大會:https://rafflesianotes.wordpre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