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6 Sat 13:30 【伊斯蘭/印尼系列之旅行分享會】尋根在遠方,探尋千島之國的華人文化基因:《聲旅漂流。印度尼西亞》計畫

【伊斯蘭/印尼系列之旅行分享會】尋根在遠方,探尋千島之國的華人文化基因:《聲旅漂流。印度尼西亞》計畫

時間:2015/12/26 Sat 13:30
入場費:100 NT

「那便是我們往前航行的理由。我們的孩子因此得以長大成人,並以自己的身份為榮。我們與祖先重新連結,以治癒自己的靈魂。在航行中,我們從古老故事的傳統不斷創作出新故事,我們確實在舊文化中建立起新文化。」
——奈諾亞•湯普森

印度尼西亞,全世界穆斯林最多的國家,擁有上萬座島嶼、數百種語言及種族,並和台灣有著相似的歷史文化背景:日荷殖民、南島民族與華人移民。

2015年夏季,音樂創作人蕭芸安前往印度尼西亞,因著過去在中國旅行的經歷,以及對東南亞國家的種種好奇,下南洋與華人移民的故事一直深深吸引著芸安。

為了探尋印尼華人的文化認同基因,將近三個月的旅程,芸安在不同的島嶼間移動,她用聲音景觀、文字與攝影,記錄城市的脈動與華人文化的樣貌。

而在經歷了整趟旅程後,芸安才發現,這段在印度尼西亞的冒險時光,其實更多是在找尋自我的認同,原來,一個人可以在千里之外的遠方,貼近自己的家鄉,尋回自己的根源。

本場分享會,芸安將結合聲音景觀、影像,和你分享她在千島之國的尋根之旅:關於先祖及信仰、下南洋的歷史故事、華人的文化印記…,帶大家一同貼近印尼華人的文化圖象。

【關於講者】
蕭芸安 Sllena.N Hsiao
音樂創作人/聲旅者

台灣天主教輔仁大學心理學系畢 。創作領域涵蓋詞曲創作、影像配樂、劇場音樂設計、聲音藝術與其他跨界實驗項目。輔仁大學社會文化與諮商心理學碩士班進修中。

2011年開始於亞洲各地創作旅行,在旅程中,細聽搜集城市的聲音景觀,也傾聽收藏城市居民的故事心聲,企圖透過行旅實踐、實地觀察與創作思考,發掘亞洲城市的相異與相同。

近年則逐漸關注「傳統文化的保存與創新」、「多元族群文化的融合與再現」以及「亞洲現代性及其未來出路」,幾項議題,透過深度行旅的方式,觀察探究屬於華人城市中的常民文化,並透過聲音景觀、平面攝影、動態影像與文字來記錄所見,對亞洲與華人文化有著濃厚的興趣。

2012年展開個人創作計畫《城市聲音計畫》。
2013年起,則先後於香港、上海、台北及印度尼西亞展開《聲旅城市》系列創作。

 

【延伸閱讀】
*蕭芸安旅人FB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Sllen.a.N/

*聲旅漂流。印度尼西亞計畫-民族誌速寫
http://www.civictaipei.org/treasury/extend/2_656_1.html

*「聲旅漂流。印度尼西亞-探尋千島之國的華人文化基因」本計畫獲選第三屆思想地圖計畫,由財團法人龍應台文化基金會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