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 Mon 19:00 【共生音樂節X燦爛時光之02】2016台北共生影展之《沈默一瞬》+映後座談

【共生音樂節X燦爛時光之02】2016台北共生影展之《沈默一瞬》+映後座談

時間:12/5 Mon 7: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黃宗鼎
費用:10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影片簡介】
中文片名:沉默一瞬
英文片名:The Look of Silence

這部電影關於印尼大屠殺的歷史記憶。

阿迪是一位走街串巷為人配眼鏡的父親,有兩個可愛的孩子,還有年邁的雙親。他在哥哥被害後出生,沒有直接經歷那段殘酷歲月,卻接受導演邀請,勇敢地走到攝影機前。

他在電視機前神色凝重一遍遍觀看導演的採訪錄像,同時又藉為這些年歲已高的殺人者配眼鏡之際,四目相對找尋那段殘忍真相。

阿迪和殺人者直面交談,這其中,談話人有躲避者、否認者、發怒者、自得者,……卻幾乎沒有一個悔恨自責者。人性之惡再一次呈現,展示給觀眾的是強大的震撼,人性在製度和集體的瘋狂下,在政府的宣傳和極權下,善惡是非已經完全顛倒,極惡如同英雄般被炫耀,受害者卻膽戰心驚,害怕再次遭到報復。

電影預告
https://youtu.be/RxCzmH0Afjs

英文官方網站:http://thelookofsilence.com/

 

【講者簡介】
黃宗鼎
天下雜誌獨立評論「東南亞風輕史館」專欄作者、國立政治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協力研究員、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特約助理研究員、國立暨南國際大學通識中心兼任助理教授。

 

【延伸閱讀】
天下雜誌:半世紀過去,印尼能掀開「六五」排華屠殺歷史?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6753

天下獨立評論:張士達:殺人一舉──勝者為王的屠殺者正義
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211/article/1502

關鍵評論網:《殺人一舉》與《沈默一瞬》:印尼大屠殺的歷史記憶
https://asean.thenewslens.com/article/41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