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 Mon 19:00 ▲燦爛馬來西亞▲《黑暗的日常》台北首映:放映&座談

▲燦爛馬來西亞▲《黑暗的日常》放映與座談

時間:2019/3/11 Mon 7: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放映紀錄片:《黑暗的日常》
影片長度:30分鐘
映後座談:導演–劉華丹、劉存全
費用:100元
《黑暗的日常》臉書專頁:https://reurl.cc/o5dQl

▲紀錄片簡介▲
《黑暗的日常》將鏡頭對準了在十五碑柱著白杖生活的視障群體,從工作、休閒、感情、夢想及日常生活等各方面講述他們的喜怒哀樂,也嘗試揭露在身體的「殘」之外,那個讓他們日常生活、社區內移動、公共交通及就業機會之外,讓他們受到很多限制及打擊的「障」。

故事圍繞著Berjaya按摩中心展開。男主角Ken是店裡的經理,他二十年前就到吉隆坡工作了,但隨著視力越來越弱,他能工作的種類也變得越來越少。曾經年少輕狂的他,有許多異於常人的經歷。喜歡聽歌的他,剛學會用手機K歌軟體來唱歌。一次意外中,他發現原來要看清楚親人的最後一面是那麼困難的事。

而常到Berjaya按摩中心找朋友,在公司當接線員的Penny,則是本片的另一主角。她是B3低視能人士,性格樂觀的她除了能自己搭乘LRT上班,業餘時也喜歡彈鋼琴,划船及寫小說。Penny有很多蘋果的產品,主要是因為它們內建的有聲功能,能讓她像明眼人一樣無障礙地使用,如用App召Uber或Grab,讓她自由地在城市裡移動。相對於全盲,重聽且找不到工作只能待在家裡的丈夫,Penny需要付出更多的心力去維持這段婚姻。

▲與談導演介紹▲
劉華丹
《黑暗的日常》導演,以作品《黑暗的日常》獲得2018年“Freedom Film Fest Film Grant”。畢業於台大人類學系與台東大學南島文化研究所,目前是一名剪輯師,因緣際會下學起了紀錄片製作。在嘗試用影像介入社會的過程中,漸漸相信影像能改變社會。

劉存全
《黑暗的日常》副導演,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公共政策與國際關係畢業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