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3 Sun 14:00 起跑記者會:第三屆移民工文學獎、新二代文學工作坊、翡翠計畫印尼作家來台交流

三案起跑記者會:
第三屆移民工文學獎、新二代文學工作坊、翡翠計畫印尼作家來台交流

時間:2016/03/13 Sun 2:00 pm
地點:國立台灣博物館大廳,台北市中正區襄陽路2號

獲選文化部「翡翠計畫」(東南亞人士來台文化交流)、由四方文創邀請的兩位印尼知名作家,於3/9(三)抵台,落地後旋將展開為期半年的文壇、藝術團體、移民移工組織等參訪交流。

獲邀人士之一為印尼資深女作家Pipiet Senja,她因文字常守望勞動者離鄉背井的靈魂,成為印尼數百萬跨國移工的精神導師,在全球印尼年輕的移工圈被尊為「移工之母」。Pipiet自1975年提筆至今創作40載,舉凡小說、散文、童話、遊記等,已出版180多部作品,並轉譯多國語言,甚至被改拍電影,例如《Jejak Cinta Sevilla》(暫譯:塞維利亞愛的痕跡),即緊鑼密鼓正在拍攝中。

另一位作家為筆齡超過20年的Sunlie Thomas Alexander(湯順利),為詩人、小說家、體育記者、視覺設計工作者,常任文學藝術評論與印尼詩歌節評審。湯順利來自50%人口為華裔客家人的印尼邦加島,擅長書寫家族遷徙故事,例如《Istri Muda Dewa Dapur》(暫譯:灶王爺的娘子),就以15篇交揉童年記憶與魔幻神話的短篇故事,描繪客居的華裔社會與新移民二代的掙扎、創傷。

本次兩位受邀的印尼作家,將於3/13(日)舉行來台記者會、參與「第三屆移民工文學獎」母語評審工作之外,也將由四方文創與台灣博物館合辦「台印作家雙邊座談」。4/3(日)Pipiet將和作家吳明益對談「國際移民文學」、5/21(六)湯順利與客籍作家甘耀明交流「台印客家文學」、7/02(六)湯順利與新銳作家陳又津分享「台印新二代書寫」,8/28(日)則有Pipiet與社運作家顧玉玲對談「移工紀實文學」。

Pipiet與湯順利兩位經常為文針砭社會的印尼作家,此番來台,預計能將交流與田野調查的成果轉換為文字與影像,推展至國際舞台,呼應台灣積極拓展東協經濟文化雙邊合作的「新南向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