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 Sat 14:30 【越南系列】阮荷安:越南是不是母系社會?從母道信仰談起

【越南系列】阮荷安:越南是不是母系社會?從母道信仰談起

共同主辦:中和圖書館X燦爛時光
時間:2017/3/18 Sat 2:3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阮荷安
入場費:100元(*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或「換物」或「換故事」等方式替代)

 

台灣人常常問我:越南是不是母系社會?不不不,別聽信沒有根據的謠言,越南當然是父權社會呀!但是,因為實在太常被問了,逼得我也不得不從外部視角,重新觀看整個越南社會運作模式。

從社會結構來說,越南在形式上無疑是一個父權社會。但從社會的核心單位「家庭」的權力分配來說,卻不是典型以男性為唯一中心的家庭模式,反而比較偏向兩性分權。從而可推論,漢文化在越南社會覆蓋了父系社會形式,但這個父系化的過程,未能徹底剔除女性原本擁有的支配權。

掀開了父權社會結構的蓋子,即可以看出越南本土文化基層的意識形態。而這種藏於深處的意識形態,則在信仰領域中保留了明顯且有系統性的延續,因為神明世界是人們精神世界的一種另類折射。

越南究竟是不是母系社會?從越南民間信仰生命力最強、發展範圍最廣之一的母道信仰系統,也許能挖掘出最準確的答案。

 

【講者簡介】
阮荷安,胡志明市師範大學越南文學系講師、國立政治大學中文所博士生,研究領域:越南古典漢喃文學、越南佛教、越南民間信仰、越南少數民族無形文化遺產等

 

【延伸閱讀】
越南母道信仰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4%90%E1%BA%A1o_M%E1%BA%ABu

Chúa Đệ Nhị Nguyệt Hồ – Đạo Mẫu , Hầu Thánh , Hát Văn , Hầu Đồng(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4nYwna9ywM

張正:無限期支持台灣和越南都變成母系社會
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91/article/1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