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 Sat 19:00 【燦爛電影館】行方不明移工紀錄片《再見,可愛陌生人》+映後座談

【燦爛電影館】行方不明移工紀錄片《再見,可愛陌生人》+映後座談

時間:3/18 Sat 7: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阮金紅導演、蔡崇隆導演
入場費:200元

*現場不提供餐飲,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也麻煩將垃圾帶走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者協助線上直播)」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可於活動開始後十五分鐘內離場,無須理由,全額退費。

 

越南籍導演阮金紅曾以《失婚記》記錄自己與其他外配姊妹們來台追求幸福、卻事與願違的辛酸,該片入圍2013年台北電影節最佳紀錄片。同年,她因緣際會認識阿富、阿香這群移工,決心將鏡頭對準這群非法外勞的迫隘處境,直擊其在台逃亡的生存策略,剪輯為紀錄片復定名為《可愛陌生人》。阮金紅讓觀眾透過她的鏡頭觀點,窺看移工從惡劣的工作環境脫身後,抽換的究竟是什麼樣簡陋的居所、什麼樣無日沒夜的擔心受怕。

阮金紅的鏡頭探入荒郊野嶺、夜半公路,如入無人之境。正是在這些人跡罕至的邊僻空間與時間裡,才撞見或窩居於臨時搭建的工寮內、或瑟縮於車廂中,但總位處於逃亡半途上的非法移工。

阮金紅導演要一般觀眾透過影像,自己去辨識逃逸的外勞是否是所謂逍遙法外的重大罪犯,是否是人稱貪圖逸樂的游手好閒之輩。誠如《可愛陌生人》中呈現的,答案肯定為非。逃跑移工覓得新的工作後,多半極其珍惜並全力掙取雖仍微薄、但較之原工廠或原鄉已顯得優渥的薪水,只求償還債務與利息,照顧妻小,改善家境。(摘自:放映週報 http://www.funscreen.com.tw/feature.asp?FE_NO=395)

製片蔡崇隆和導演阮金紅上山下海,如實紀錄了幾位越南籍「逃跑外勞」的處境。他們因為原本的工作不如意,所以自行「跳槽」,然後一邊提心吊膽躲警察,一邊繼續為台灣人工作。

我想到齊柏林導演的空拍紀錄片《看見台灣》。在《看見台灣》裡,拍了許多山坡上、農地裡戴著斗笠低頭工作的人,那時我就想,這些沒有機會面對鏡頭的人們,一定有很多很多是所謂的「逃跑外勞」吧!《可愛陌生人》這部片,以搖晃的手持鏡頭見證了我的推測。

這些人,也是人,和我們一樣在台灣的土地上打拚,甚至更辛苦。不過,不見天日。(摘自:天下獨立評論 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91/article/891)

 

【關於影片】
《再見 可愛陌生人》(See You, Lovable Strangers)
導演:阮金紅 蔡崇隆|HDV| 62分鐘|2016

2017年,台灣的外籍勞工人數已突破60萬人,但他們的勞動/生活與台灣社會一直是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

其中被稱為「非法外勞」的無證(合法工作證)移工,更是無人知曉的黑色族群。在媒體負面報導居多的情況下,他們一面在島嶼的角落四處漂泊打工,一面隱姓埋名,躲避警方軟硬兼施的日夜追緝……通過導演點點滴滴的探查後,才慢慢瞭解這群既熟悉又陌生的同胞,爲什麽要走上這條無奈、惶恐又艱辛的淘金之路。

本片為2013年《可愛陌生人》(2014年金穗獎優等獎)的續集,持續記錄越南移工的勞動生活,探索大量移工潛逃的背後成因,追蹤被台灣遣返的非法移工家庭景況。

影片並非調查報導,但藉由第一線的直擊紀錄,能協助台灣社會對非法移工的生命狀態產生更多理解,刺激台越政府正視移工的人權問題,減少不必要的衝突與歧視。

請來認識這群「可愛陌生人」!

 

【關於講者】
導演 阮金紅 Nguyen Kim hong
越南裔台灣人,17年前婚姻移民台灣,因拍片而更認識自己的母國同胞。

導演 蔡崇隆 Tsai Tsung Lung
華裔台灣人,300年前祖先移民台灣,因拍片而更認識自己成長的土地。

 

【延伸閱讀】
張正:抓逃大聯盟
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91/article/891

放映週報:異鄉陌路的生存之歌:專訪紀錄片《可愛陌生人》導演阮金紅
http://www.funscreen.com.tw/feature.asp?FE_NO=395

陳樂融:台灣農業亡命之徒的哀歌
http://movies.ettoday.net/news/869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