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 Sun 14:30 【燦爛電影院】「我」的行動:2016 TIDF前導影展+映後座談

【燦爛電影院】「我」的行動:2016 TIDF前導影展+映後座談

時間:2016/03/20 Sun 2:3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
講者:黃麗群
入場費:100元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或「換物」或「換故事」等方式替代)

 

即將於今年 5/6 – 5/15 舉辦的第十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以「『我』的行動」為名,規劃「民間記憶計劃」專題單元及劇場表演。這是「民間記憶計劃」第一次以專題的形式完整在亞洲影展中呈現。而TIDF也搶先於三月舉辦「我」的行動:2016 TIDF 前導影展,提前將「民間記憶計劃」介紹給台灣觀眾。

 

【講者介紹】

黃麗群
1979年生於臺北。政大哲學系畢。曾獲時報文學獎、聯合報文學獎、林榮三文學獎、金鼎獎等。已出版短篇小說集《海邊的房間》,散文集《背後歌》《感覺有點奢侈的事》,採訪寫作《寂境–看見郭英聲》等。並從事傳媒工作,曾為《自由時報》《開卷週報》《壹周刊》《ELLE雜誌》《TVBS周刊》編輯與記者等。現任職媒體。

 

【影片相關】

聽三奶奶講過去的事情 Listening to Third Grandmother’s Story
文慧 WEN Hui|2011︱中國 China︱Color︱Blu-ray︱72min

《聽三奶奶講過去的事情》是民間記憶計畫的其中一環,拍攝村子裡老人談三年飢餓(1959-61)的故事。雖然是計畫中的一環,但文慧的氣質、風格有別於其他年輕的作品。三奶奶用笑臉娓娓道來結婚時步出花轎那刻、洞房初夜時的害羞和猶豫、文革時目睹親人被人倒吊問打,到她媽媽受不了被批鬥的恐懼而自殺等等的生命記事。透過三奶奶的敘述,帶著文慧尋找遺忘的家族記憶。導演文慧本是舞蹈家,她在訪問之間時而穿插一些舞台元素,其中她把自己一頭長髮跟三奶奶絲絲白髮綑在一起,以表現一段家族命脈和記憶的傳承。

 

導演介紹

文慧,舞蹈編導、舞者,同時做紀錄片和裝置作品。中國當代舞蹈劇場先鋒。1989 年畢業於北京舞蹈學院編導系。1994 年赴美國紐約學習現代舞。1997 至 1998 年獲美國亞洲文化基金會(Asian Cultural Council)獎金,再赴紐約研修現代舞及戲劇創作。二十年來,一直堅持以劇場的方式介入社會。2008 年開始研究身體作為個人記錄社會的資料館和檔案庫,以個人的方式嘗試身體記憶如何將歷史與現實碰撞。其作品代表中國參加 2015 年威尼斯雙年展。

 

【延伸閱讀】

關於「民間記憶計劃」

「民間記憶計劃」由中國獨立紀錄片之父吳文光導演所主持,培訓八五後的年輕人,返回自己的家鄉、採訪村莊老人關於大躍進、大饑荒、文革的親身經歷。自 2010 年起,共有超過 125 人參與,上千名老人受訪,完成了 35 部紀錄片與 5 個劇場作品,這些成果不僅可視為中國民間的公共檔案,更代表著中國年輕世代跨越歷史斷層、提問「我從何而來?」到關切現實的行動實踐,值得台灣認識與借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