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 Sat 16:30 【燦爛異鄉人】新二代劉千萍、蔡羽真:我們不是異鄉人

【燦爛異鄉人】新二代劉千萍、蔡羽真:我們不是異鄉人

贊助:新加坡商鈦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時間:2018/3/24 Sat 43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劉千萍、蔡羽真
費用:10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劉千萍
母親來自越南,目前就讀政治學系的千萍,在大一那年,千萍參與了轟動一時的課程審議委員會(課審會)學生代表遴選。

千萍原本她因關注「新住民語納入國家教育」而參選課審會學代,但她不僅只展現對新住民處境的關懷、或對母親母國文化的喜愛,更多的是因為在臺灣文學研究社的經歷,千萍想成為一個關愛在地、對公共生活抱有熱忱的政治學系學生。

千萍希望以她的視角和生命經驗來參與台灣的教育改革,或許會有許多經歷與想法不同,能讓台灣有更多元文化的教育模式與走向,讓多元教育與多元文化不只是口號或選舉支票,又或者變成政治團體的行銷工具,而是能透過更多的實際參與,有更深刻的落實與把關。(摘自移人:http://mpark.news/2017/10/24/3463/

蔡羽真
今年我十七歲,今年高職應用外語科二年級,我是一個混血兒,我的家庭有三人, 還有一隻狗,名字叫作小柴。我的母親是越南人, 我的父親是臺灣人,他們是導演,也是老師,我感到非常高興, 因為我的父母愛我。

我喜歡學習越南文, 常常與越南人交談,從小在家我就在學講越南文,媽媽經常放越南兒歌, 睡前唱歌給我聽。可惜的是,在我的學校,沒有教我們越南話,所以在家裡靠媽媽教我說。

我知道有很多孩子不喜歡學習越南文,還有一些媽媽沒有時間教她的孩子,所以她的小孩回外婆家就不能跟親戚溝通了,學習母語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我在越南的兄弟姐妹們,他們非常喜歡我,我也愛他們。

每次回外婆家的時候, 我都喜歡吃牛肉麵湯,還有我喜歡喝咖啡牛奶、甘蔗、椰子汁。

 

【關於鈦坦科技】
新加坡商鈦坦致力於突破常規,為互動娛樂產業帶來顛覆性的革新。團隊由來自數十個國家的伙伴組成,我們相信擁抱多元的觀點和文化,可以讓團隊産生更多洞見與創意。

作為一個自新加坡來台發展的企業,鈦坦關切台灣的社會脈動,也關心在台灣的異鄉人,所以與燦爛時光書店合作舉辦此一「燦爛異鄉人」系列座談,請異鄉人談他/她們在台灣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感,期待能為大家帶來多元文化的體驗與感動,也讓台灣本地人見證台灣正一步一步轉向多元社會的歷程。

鈦坦科技台灣官網:http://www.titansof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