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3 Sat 14:00 ▲燦爛四週年會▲不賣書的燦爛時光怎麼還沒倒— 獨立書店經營實務&求生秘笈

▲燦爛四週年會▲不賣書的燦爛時光怎麼還沒倒— 獨立書店經營實務&求生秘笈

燦爛時光從2015年成立到今天,已經四年了。四年的時間不長也不短,但對於燦爛時光而言,卻從未想過可以走到現在。畢竟如果一間書店「不賣書」,到底如何活著?

在出版寒冬與各地獨立書店消落的當下,燦爛時光還能在暗夜裡舉著微光,最要感謝的是一直以來堅定支持燦爛時光的每一個人,謝謝你們相信燦爛時光。

如果說經營書店四年以來一點一滴促成更多人認識東南亞的喜悅是真實的,來自現實的掙扎也同樣真實。在燦爛時光四歲生日這個月份,我們推出四年以來第一次的燦爛時光週年年會!這次我們將重新整理「活著」的過程,不藏私與大家分享最實務、最切身經營燦爛時光的經驗,從老闆經營力、品牌故事力、企劃行政力、活動連結力、在地深耕力,一舉囊括四年累積的精華。

特別推薦給/
* 全台各地獨立書店經營者、工作者
* 藝文活動策劃、品牌經營有興趣的工作者
* 對東南亞文化交流有興趣的學生、社會人士

精彩活動/
DAY 1️⃣— 4月13日(六)
14:00-14:30 報到
14:30-16:00 🔹老闆經營力|張正🔹開一間不賣書的獨立書店究竟如何生存— 不支薪的老闆養活書店心法
16:00-16:30 茶點時間
16:30-18:00 🔹企劃行政力|蔡雅婷🔹社會在走,行政核銷力要有— 辦文學獎、執行補助案中夾縫求生指南
18:00-19:00 晚餐時間
19:30-21:00🔹在地深耕力| 楊萬利、姚羽亭、李成帥🔹蹲下去!成為真正「在地」的書店— 深耕華新緬甸社群、北車行動圖書館的行動深耕力

DAY 2️⃣— 4月14日(日)
14:00-14:30 報到
14:30-16:00🔹品牌故事力|廖雲章🔹總監一出馬,下筆必成章— 用故事與編輯力 串起更多善意的連結
16:00-16:30 茶點時間
16:30-18:00 🔹活動連結力|陳怡君🔹一年三百多場的活動怎麼辦到的! — 挖掘素材、行銷活動plus和客人喇低賽的武功秘辛
18:00-19:30 晚餐時間
19:30-21:00🔸老闆長工大亂鬥— 什麼都可以聊的不正經對談QA🔸

📍立馬前往Accupass手刀報名👉https://www.accupass.com/go/bt2019
/////

🔹老闆經營力|張正🔹
【主題】開一間不賣書的獨立書店究竟如何生存— 不支薪的老闆養活書店心法

每次有新客人來訪燦爛時光,聽到這裡的書只借不賣,總是會問一句「那你們這樣靠什麼而活呀?」關於這點張正機智反問:「就算賣書,能活嗎?」

作為台灣很早投入東南亞、移民工議題的一員,創辦一家東南亞主題書店對張正而言,書店不只是書店,特別在人人都在網路書店買書的年代,獨立書店是文化基地,是創造人與人相遇、深度連結的地方,而「書」則是作為書店空間的靠山。不過經營書店光有理想也無法成立,要找資金、要不斷嘗試多角化的實驗,本場次將由燦爛時光創辦人張正與大家分享燦爛時光在迷霧中不斷探尋未來(活著或消失)的可能。

【帶得走的學習】
* 燦爛時光書店經營心法:三不一堅持、有尊嚴的二手書,與社會影響力
* 不賣書的獨立書店如何「變現」?燦爛時光的多角化經營
* 成為台灣與東南亞的文化橋樑:沒有制度的制度、實驗性嘗試、找資金的現實、持續尋找中的未來

🔹品牌故事力|廖雲章🔹
【主題】總監一出馬,下筆必成章— 用故事與編輯力 串起更多善意的連結

「去關心那些與你無關的人,因為唯有如此我們才能跟這個世界發生更深的關係。」

從踏進媒體業,到開始接觸移民工議題,還有後來與先生張正一起創辦「燦爛時光」,廖雲章以平易近人、溫柔又溫暖的筆觸,寫下一篇篇與移民工共同冒險過的故事。

出身記者,雲章相信文字的力量,相信故事的影響力,做自己擅長的事。譬如做一個編輯,好好整理故事;寫一篇好報導,發現問題、指出問題,吸引更多人關注;或是說一個好故事,感動他人,甚至引薦不同資源,發揮正向的影響力。本場活動將由雲章傳授故事寫作的門道,如何以一篇篇好聽的故事轉譯超越紙上文字的價值。

【帶得走的學習】
* 寫故事方法學:從認識人,到執筆敘事脈絡和文章架構
* 一篇好故事的影響力,來自編輯/記者觀點
* 將故事帶入發展品牌價值,串連更多善意

🔹企劃行政力|蔡雅婷🔹
【主題】社會在走,行政核銷力要有— 辦文學獎、執行補助案中夾縫求生指南

和許多藝文組織一樣,支撐組織活著的方法之一得靠申請補助,從寫企劃、提案、執行、到核銷,與公部門交手的每一關總是槍彈雨林。

燦爛時光作為在台灣的東南亞文化基地,我們持續舉辦移民工文學獎,承接過大大小小東南亞相關的案子與補助,在這些龐大複雜的案子背後若是沒有強大的行政執行力,燦爛時光大概沒辦法堅持這麼久。尤其核銷大概是每個藝文行政工作者必經的天堂路。本場次將由東南亞教科文協會秘書長蔡雅婷,與大家解析公部門補助企劃案的眉角,舉凡企劃怎麼寫才會過,評審們會挑什麼骨頭,還有核銷到底怎麼核才可以速速過關!

【帶得走的學習】
* 公部門補助申請學:企劃撰寫、執行、核銷
* 如何在細瑣的行政程序中游刃有餘
* 與公部門溝通來回經驗談

🔹活動連結力|陳怡君🔹
【主題】一年三百多場的活動怎麼辦到的! — 挖掘素材、行銷活動plus和客人喇低賽的武功秘辛

如果要說全台灣每年辦最多活動的書店在哪,燦爛時光絕對可以很大聲站出來說「燦爛難波萬」,四年以來每年都維持超過300多場活動的紀錄,老實說書店長工也很訝異。

不過訝異歸訝異,每年能辦成百場活動並不是空穴來風。書店空間小,很容易和人搭起話,而且通常會來這樣冷門書店的客人必然背後藏了好幾把刷子,秉持著三點原則「只要你有故事、敢講、舞台就是你的」,長工經常在搭訕客人中不經意地挖掘這些精采,推著客人講座開起來。當原本只屬於自己的經驗,在同一個空間與人共享,就慢慢串起了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打開了更多的好奇心。本場次將由燦爛行銷企劃陳怡君(aka 長工T),從線下社群連結、線上網路經營,以及百場活動企劃方面,與大家分享燦爛時光獨門的「活動連結力」秘辛!

【帶得走的學習】
* 一年百場的活動企劃力,多方位的活動策劃經驗談
* 挖掘潛在的說故事能力者:顧客關係經營與維繫
* 完全「做自己」的小編:線上網路社群行銷

🔹在地深耕力| 楊萬利、姚羽亭、李成帥🔹
【主題】蹲下去!成為真正「在地」的書店— 深耕華新緬甸社群、北車行動圖書館的行動深耕力

燦爛時光作為一間東南亞書店,關注移民移工,不過大部分來到書店的客人超過98%都是台灣人,要如何真正觸及、服務到移民工朋友,光靠辦活動是不夠的。

於是2016年,燦爛游擊分店— 台北車站行動圖書館正式開張,每到週日長工就會拖著兩大箱印尼文書到北車大廳,提供免費書籍給印尼朋友借閱。像是營火一般,每個人可以選擇在喧鬧大廳裡閱讀,也可以在互相寒暄中認識新朋友。

而在2018年,燦爛時光與緬甸華僑楊萬利共同創立「MingalarPar緬甸街」,透過辦中緬雙語社區刊物、主題導覽,真正深入鄰近的華新街緬甸移民聚落,紀錄這些緬甸移民的移動故事,也持續挖掘這條街尚未出土的驚喜。

這一場將邀請行動圖書館館長 李成帥、MingalarPar緬甸街創辦人楊萬利、社區刊物編輯兼燦爛時光活動企劃姚羽亭,揭開在北車印尼移工社群與中和緬甸街深耕社群,打破族群距離的工作方法。

【帶得走的學習】
* 我與我的印尼移工朋友:我們是怎麼從陌生人變成無話不談的麻吉
* 創造一個以信任為基礎的社會:台北車站行動圖書館的游擊策略
* 從害羞不願開口的居民成為侃侃而談的台上講者:串連緬甸街在地居民
* 不藏私透露緬甸街社區刊物編輯心法、主題導覽企劃幕後


🔸老闆長工大亂鬥— 什麼都可以聊的不正經對談QA🔸
關於獨立書店,所有你想問的,所有你不敢問的,放心你就安心地問,我們會大膽地答。

關於東南亞,所有你無法理解的,所有你躍躍欲試但充滿困惑需要諮詢的,別怕你以為的笨問題,都不會是笨問題。

關於企劃核銷活動社群,所有你所經歷過的,所有肚裡想吐的苦水,don’t worry這場的溫暖層度包準就像冬天裡被窩,沒有最暖只有更暖。


【不賣書的燦爛時光怎麼還沒倒— 獨立書店經營實務&求生秘笈】
日期:2019.4.13(六)— 4.14(日)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
* 燦爛時光創辦人 張正
* 天下獨立評論總監、燦爛時光創辦人 廖雲章
* 東南亞教科文協會秘書長、燦爛夜光廣播製作人 蔡雅婷
* 燦爛時光行銷企劃、教育推廣設計 陳怡君
* 燦爛時光活動企劃 、《緬甸街》雜誌主編 姚羽亭
* MingalarPar緬甸街創辦人、華新街導覽員 楊萬利、
* 燦爛時光北車地板圖書館長 李成帥

人數限定:每場上限30人
Accupass報名連結:https://www.accupass.com/go/bt2019

費用:
🔸 單場票:NTD 350(含當日一場活動入場券,加贈燦爛限量小禮*1)
🔸 單日票:NTD 999(含當日三場活動入場券,加贈燦爛限量小禮*1)

注意事項:
1. 完成線上報名後,系統將自動寄送報名確認信與票券資訊至您的email信箱。
2. 退票需知:委託Accupass退款
3. 活動洽詢歡迎私訊燦爛時光粉專
4. 主辦單位保有活動內容與講師變更之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