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 Fri 18:30 ▲我與難民的逐夢奇緣▲

|講師|Diana
|入場費|150元

▲講座簡介▲
019年 11月我抵達希臘五座難民熱點之一的薩摩斯島,在當地一間提供難民青少年教育的國際非政府組織當英文教學志工,我的學生來自阿富汗、剛果、敘利亞、伊拉克、科威特、葉門和埃及。

在薩摩斯生活的兩個半月裡,我和這群難民青少年建立起我此生最深刻、難忘的情誼。為了共同生存下去,我們挺身捍衛彼此。在艱苦困頓之中,我們理解到愛人的重要。在特殊的情境之下,對彼此毫無保留的付出,使我和學生的關係獨特卻又包羅萬象。

透過我的演說、文字和影像,我希望能夠翻轉大眾對於難民的想象,促使人們去重新思考救助者和被救助者的定位。我更致力於呈現難民多元的面貌,讓人們體會他們的悲歡離合。在觀看難民時,除了看到苦難,也能看到生命的韌性和價值,以及成長的力量。 去看見難民也是有血、有淚、有熱情、有夢想的一般人。

除了帶領聽眾思考一些我從難民身上學習到的生命課題,我也會分享幾個難民跟我分享的生命經歷,例如:
(一)從阿富汗哈扎拉族的困境認識戰爭的代價
(二)非洲大陸的自然財富如何變成詛咒?
(三)科威特被消失的一群(無國籍者的故事)
(四)難民惡水上的掙扎
(五)從伊拉克、敘利亞難民的流亡故事去看難民為何逃亡?
難民為我打開世界以及心靈之窗,我也把他們與我分享的世界以及拓荒的精神傳達出去,希望能啓發社會大眾以不同的視角去觀看弱勢、苦難、社會工作者,以及所聽所聞的一切。

▲講者介紹▲
江易安,別名Diana。性格率真、善感,熱愛挑戰自我、敢於與眾不同。熱衷於追求社會公義和關懷弱勢,將為難民、女權、同志權益奮鬥視為人生使命。在台灣當過兩年補習班英文老師,曾在希臘難民熱點薩摩斯島的一間提供難民青少年教育的國際非政府組織當英文教學志工,創立臉書粉絲專頁「我與難民的逐夢奇緣The Greek Starry Sky」。

粉絲專頁連結: https://reurl.cc/MZONm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