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 Fri 19:00 【燦爛社會企業】木子鵬:夢想在生長,海邊4000米的「遊牧」創業之路

【燦爛社會企業】木子鵬:夢想在生長,海邊4000米的「遊牧」創業之路

時間:2016/4/22 Fri 7: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捷運南勢角站四號出口右轉步行三分半鐘)
入場費:100元(入場費有下限沒上限,歡迎追高)

*不方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採用以下方式:
A. 換工。例如座談現場的會議紀錄或者移工救援。
B. 換物。例如以一個從異鄉帶回來的小東西、以一本說得出道理的書來當作入場費。總之,要和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有關的物品。千萬不要拿刮鬍膏或大閘蟹來換……
C. 換秘密:一定要夠秘密。

 

玉樹藏族自治州,青康藏高原的腹地,被稱為「隱藏的西藏」,有著純粹的「康巴」藏文化傳承。包裹著「可可西里」自然保護區,也是長江、黃河和瀾滄江的發源地。

這裡有一所慈善學校,專門專門針對失學的藏族游牧的年輕人。學校的副校長木子鵬,他將在燦爛時光介紹高原的文化,高原的景色,最重要的是介紹高原上精彩的人和事。

到底是什麼原因,他們創辦慈善學校,他們做了那些努力,又遇到了什麼困惑。木子鵬為什麼來到台灣,又借鑒了那些台灣經驗,從而創立現在的社會企業「遊牧行」?是什麼樣的故事驅使他耕耘「游牧」價值和「游牧精神」,並以「青康藏深度文化旅行」為方向, 翻轉在地,翻轉旅行?

 

【分享大綱】
上篇:走入真實的青康藏高原
•走進青康藏高原的腹地——玉樹
•瞭解康巴文化和康巴人
•深入瞭解高原遊牧生活
•藏族遊牧族群正在面臨的生存問題和發展挑戰
•牧場上正在進行教育變革的年輕人——利民學堂

下篇: 世界屋脊的社會企業創業之路
•為什麼要用游牧旅行的方式幫助藏族年輕牧民
•具體怎麼做游牧體驗旅行
•發展路上的經驗分享以及面臨那些問題和挑戰

 

【關於講者】
木子鵬,現代「游牧精神」的提倡者和踐行者。出生新疆的台灣女婿。他始終相信,成長,源自內心對生命不斷的探索。

18歲的他騎腳踏車翻越天山,穿越塔克拉瑪干沙漠。之後他主動退學,組樂團玩搖滾,前往北京,在北京大學做了三年旁聽生。行萬里路,走村交友,背包旅行半個中國。

他探索創新的教育方式。加入公益組織,用戲劇作為工具和語言,跑遍了北京的農民工社區和學校,前往四川地震災區,走進雲南白族偏鄉學校。促進跨行業的對話,促成中國首個教育劇場論壇。舉辦國際論壇,請來英國藝術家與成都政府交流。推動藝術與社會的結合,說服英國大使館文化教育處的合作,請國際藝術教育工作者分享交流經驗。還和國際團隊合作製作以「移民」為主題的戲劇和展覽,獲得愛丁堡戲劇節大獎。

現在他作為創業者,他發起高原社會企業「游牧行」,希望打造海拔4000米上觸碰心靈的人文旅行。讓人們透過獨特旅行體驗重新認識自己,讓高原上藏族少年可以回到他們熟悉的牧場,帶領活動而更加自信,希望以商業的方式可持續的回饋給當地的教育。

 

【延伸閱讀】
玉树旅行 木子鹏的介绍(短版本)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3aWz5znRss

青康藏高原——深度人文旅行 Tibet Travel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HK_JDK-Nd0

對不起,我不是查理
https://goo.gl/QU6E6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