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 Sun 14:30 【燦爛馬來西亞】馬來西亞第十四屆全國大選論壇系列(二)之 誰主布城:與惡魔握手還是受聖母照耀?

馬來西亞第十四屆全國大選論壇系列(二)之
【燦爛馬來西亞】誰主布城:與惡魔握手還是受聖母照耀?

時間:2018/4/22 Sun 14:30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主辦:萊佛士花讀書會
主持:吳振南
與談:周兆鴻、馬兆園、廖明威
入場費:15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活動開始十五分鐘內若欲離場,可不需理由全額退費。

講座簡介:
今年是首相納吉任相9年,在經歷了「蒙古女郎案」、「505選舉」及「一馬弊案」等波瀾之後,其在國民陣線及巫統的地位依舊屹立不倒,絲毫沒有下台的跡象,但國陣內部暗潮洶湧,一個閃失,究竟誰會是下一個入主布城的人選呢?

五年前,在野的人民聯盟推舉了同是來自國民陣線的安華擔任執政後的首相人選,但歷經民聯內部成員黨分裂及安華入獄後,重新組織起「希望聯盟」。希望聯盟在安華的同意下,戲劇性地迎來了前首相馬哈迪領導的「土著團結黨」(BERSATU)加盟成員黨,馬哈迪本人也被推舉為「希望聯盟」領導人,及執政後的首相人選,配搭公正黨的旺阿芝莎擔任副首相人選。

弔詭的是,希望聯盟的黨領袖皆是當年馬哈迪時任首相重點打壓的對象,從行動黨的林吉祥、林冠英父子,到誠信黨的末沙布,無不是馬哈迪暴政下的囚徒。而公正黨的安華更是遭到馬哈迪的革職,激起了烈火莫熄(Reformasi)運動。無論是納吉、安華還是馬哈迪皆來自同樣的政治血脈,然而我們是否可以暫時跳脫「政治現實」,談談作為一國之首的必要素質呢?

另外,本次的大選究竟是世代的和解,形成了真摯的純友誼,還是與惡魔握手,盼望與馬哈迪共同邁入「2020宏願」呢?又或者,馬來西亞公民社會在推動了淨選盟集會BERSIH的黃色狂潮後,在其前主席瑪利亞陳宣布參選今次大選後,有能力推舉其為「淨選首相」的人選呢?歡迎你來共同參與討論,勾勒出新首相人選!

小知識:
馬來西亞是君主立憲議會制國家,首相掌握行政權,首相官邸位於布特拉再也(Putrajaya),簡稱「布城」。憲法中闡明,最高元首必須委任一名獲得國會下議院多數議員支持的議員出任首相。憲法中也闡明首相一職的必備條件是:來自下議院的議員;出生於馬來西亞的公民(不包括登記公民和入藉公民)。依照慣例,首相從獨立至今,皆由執政的國民陣線中的巫統黨魁擔任。

 

【主持人與與談人簡介】
吳振南
旅居臺灣的馬來西亞人,政治大學哲學系畢業,前媒體從業員,目前是專職相妻教子的家庭煮夫與兼職文化玩童。

周兆鴻
馬來西亞沙巴亞庇人,現就讀世新大學傳播管理學系。喜歡用文字及影像關心社會、政治。曾主導發動一場中學學運,也參與三次馬來西亞淨選盟遊行。

馬兆園
馬來西亞檳城人, 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關心媒體及社會問題,曾參與過一次淨選盟遊行。

廖明威
目前就讀台大歷史學研究所。曾是馬來西亞拉曼大學辯手,是個因辯論認識政治,後知後覺的青年。跟隨群眾一起睡過街流過汗,振臂高呼過五〇五換政府,現在卻只是個常在懂得按贊分享的鍵盤英雄。

 

【系列活動簡介】
馬來西亞第十四屆大選在即,背負著上一屆政黨輪替的失敗,公民社會在上屆505大選後呈低落、沉寂及無方向感,雖仍有大型的動員集會,但對體制的衝撞影有限,這也引起部分公民社會領袖轉軌選擇社運參選大選。

另一方面,第十四屆大選出現兩位巫統(UMNO)過去與現任的領袖,在前首相M(Mahathir,馬哈迪)和現任首相N(Najib,納吉)間,各自引領其政黨聯盟欲奪取政權,超過1460萬名選民又應該如何做出選擇?大選期間及結果又會帶來什麼樣的訊息?

馬來西亞第十四屆全國大選論壇系列期盼在台北,和馬來西亞保持著三千公里的距離,針對馬來西亞的社會現況進行百花齊放的思辨與討論。

萊佛士花讀書會:https://rafflesianotes.wordpre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