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9 Fri 19:00 【你一定要認識的越南系列講座】曾文珍:我扛著攝影機追了越南逃跑外勞一千天

【你一定要認識的越南系列講座】曾文珍:我扛著攝影機追了越南逃跑外勞一千天

時間:4/29 Fri 7: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
講者:曾文珍
入場費:100元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或「換物」或「換故事」等方式替代)
(*本系列由「你一定要認識的越南」作者洪德青贊助)

 

草雲和維興都來自越南,都是所謂的「逃跑外勞」。

草雲曾是記者,善於寫作,尤其是描寫逃跑外勞的處境,誰能寫得比她更好?

維興曾是木雕師傅,在台灣則改以越南同胞的處境作畫,下筆如刀,入木三分。

兩人的作品常常登上越文《四方報》,在台灣的越南人圈子裡,算是名人。

2012年起,紀錄片導演曾文珍開始以《逃跑》為題,跟拍草雲和維興,試圖以紀錄現在、建構過去、等待未來的策略,建構逃跑外勞的生命處境,穿插引用片中人物的文章及畫作,用詩意的手法呈現「逃跑外勞」的內心情感。

曾文珍導演與逃跑外勞同吃同住同勞動,片子拍了三年多,還沒拍完,先來和大家談談,給大家看一些片段。

 

【講者簡介】
曾文珍,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台南藝術學院音像紀錄研究所畢業。曾任中影16mm紀錄片《化粧師》企劃、廣告影片製作公司製片等職;1996年進入多面向藝術工作室,擔任編導工作。

紀錄作品曾榮獲金穗獎、柏林人類博物館影展邀展、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等獎項,備受國內外肯定。

2002年以《春天-許金玉的故事》贏得三十九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獎,並入圍瑞士佛瑞堡國際影展、香港國際電影節人道獎紀錄片競賽等多個國內外影展參展。2003為公共電視執導第一夫人蔣宋美齡傳記紀錄片《世紀宋美齡》,深受國內外好評。2004年執導《夏天的芒果冰》,嘗試劇情片拍攝,風格清新、佳評如潮,並入選公視人生劇展。現為自由影像工作者。

 

【延伸閱讀】
公視夢想美髮店試映:外配姊妹圓夢 展現堅強力量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10703

電影情報讚 專訪『長情的告白』導演 曾文珍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YXdJ3kNp3c

「長情的告白」 拍出長照隱憂
http://udn.com/news/story/7314/927797-%E3%80%8C%E9%95%B7%E6%83%85%E7%9A%84%E5%91%8A%E7%99%BD%E3%80%8D-%E6%8B%8D%E5%87%BA%E9%95%B7%E7%85%A7%E9%9A%B1%E6%86%82

廖元豪:「逃跑外勞」犯了什麼罪?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11718

許文泰:制度殺人──「外勞逃逸」的推力與拉力
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332/article/3349

張正:抓逃大聯盟
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91/article/891

張正:春雨來不來?
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91/article/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