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 Sat 19:00▲燦爛媒體▲ 陳莉雅:我對中國的「好奇心」

▲燦爛媒體▲ 陳莉雅:我對中國的「好奇心」

時間:5/18 Sat 7: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陳莉雅
場地費:200元

*本場活動不會進行現場直播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活動開始十五分鐘內若欲離場,可不需理由全額退費。

———

一個來自台灣的新聞記者,為什麼要到中國跑新聞?

近幾年,當所有聲音都指向,中國的言論空間越來越緊縮時,作爲一名親歷者,是如何面對那些在日常中,偶發的、阻滯的、越來越流行的或者戛然而止的事情。而面對一個快速變化的中國社會,那些帶著成見的標籤,還用得上嗎?

———

◆ 講者介紹::陳莉雅。曾在兩岸新聞媒體工作,包含中國新媒體《好奇心日報》記者、台灣媒體《天下雜誌》網路編輯。目前則是在香港媒體《端傳媒》擔任特約記者,常駐台北。

◆ 活動內容:
2015 年,我因為被中國新媒體《好奇心日報》一系列的專題報導而吸引,開始通過遠端進行特約記者的合作關係。2017 年,因為產生了更大的好奇,決定親自前往上海,通過新聞的視角看中國社會,並待了近兩年的時間。

這段期間裡,不管是面臨與新聞審查相關事件,或是,一個個親自接觸的人事物,都使得自己重新打破與認識自己對中國的成見。2019 年 3 月,我決定離開中國,重新回到台灣,並打算通過一系列的個人書寫,繼續紀錄這兩年中國社會的變化。(可參考離職備忘錄:http://bit.ly/2ZE9vcr

「為什麼到中國做新聞」
「面臨新聞審查的情況是怎樣?」
「大家是如何在審查下,通過各種新方法傳播與動員?」
「你真的知道中國互聯網媒體的運作規則與文化嗎?」
「中國社會的活力在哪個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