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6 Sat 14:30 ▲燦爛馬來西亞▲馬來西亞第十四屆全國大選論壇系列(五)之 穿越2020宏願:是「拉曼預言」的破滅還是「全民海嘯」的崛起?

馬來西亞第十四屆全國大選論壇系列(五)之
【燦爛馬來西亞】穿越2020宏願:是「拉曼預言」的破滅還是「全民海嘯」的崛起?

時間:2018/5/26 Sat 14:30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主辦:萊佛士花讀書會
主持:岑建興
與談:葉詩妮、劉威億、曾慶豹
入場費:15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活動開始十五分鐘內若欲離場,可不需理由全額退費。

 

講座簡介
馬來西亞在2018年5月9日迎來前所未見全新的局面,前首相馬哈迪領導的希望聯盟(Pakatan Harapan)在第14屆全國大選中重擊過往的執政聯盟國民陣線(Barisan National),以122對79個國會議席,獲得簡單多數得以執政,促成馬來西亞成立61年首次的政黨輪替,馬哈迪再度擔任首相。

在前首相納吉解散國會前,其頒布了《假新聞法令》及進行選區重畫,導致輿論普遍認為國陣將在本屆大選中勝出。然而,開票後24小時,馬來西亞卻和平地進行了政黨輪替,這是各方始料未及的結果。馬來西亞的人民彷彿穿越到,馬哈迪時代中疾呼的「2020宏願」(Wawasan 2020),迎來一個重新定義的新馬來西亞。

樹倒猢猻散,看似國陣的霸權的結束了,那是否代表我們迎來了一個全新的局面嗎?當希盟為追求更穩固的執政權而邀請過往的獨裁者馬哈迪作為領導,與此同時選民喊著「Hidup Tun」(敦馬哈迪萬歲)時,馬哈迪作為現有貪腐及打壓基本人權等的政體創始人之一,人民又如何該面對著突如其來的結果?

而在希盟講求法治及追究過往國陣過錯時,卻也在缺乏民主諮詢下積極拉攏勝選的國陣議員,追求國會絕大多數議席,以及州層級的政黨輪替,選民又該如何面對「政治青蛙」(指跳槽的議員)呢?

如此的政治新局面,究竟是獨裁者的歸來,還是改革(Reformasi)終究得到「善有善報」的結果?又或者究竟是所謂「拉曼預言」(RAHMAN)的魔力,還是所謂人民力量的集結摧毀了國陣這座全世界選舉執政最久的執政集團呢?

我們歡迎你與我們共同分享本屆馬來西亞選舉觀察到的現象,並且共同思考未來打開新局面的改革議程。

 

延伸閱讀
– 馬來西亞第十四屆全國大選論壇系列
http://bit.ly/2rF6fwY

– 大選在即:「我們」漂向何處?
https://wp.me/p7hzJv-dA

– 誰主布城:與惡魔握手還是受聖母照耀?
https://wp.me/p7hzJv-dK

– 十年又十年:究竟是「烈火莫熄」(Reformasi)還是「烈火歿希」(Reforbasi)?
https://wp.me/p7hzJv-dQ

– 重返或重訪:共同尋找人民的憲法
https://wp.me/p7hzJv-dS

 

【講者簡介】
岑建興
人稱雷曼,生於馬來西亞近海小鎮,畢業後曾以從事地方記者為生,現就讀於國立交通大學亞際學程,嘗試轉換個環境來思考馬來西亞,關注的領域包括了獨立音樂、次文化、文化研究及認同政治等。

葉詩妮
國立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研究生,觀點 Point 發起人。生於馬來西亞柔佛州一個小鎮居鑾,希望自己當一個磨不平的媒體工作者,永遠當個有稜角的人。

劉威億
Cindy Lau,馬來西亞砂拉越詩巫人,東吳大學政治系。雖然政治系不是我最初的志願,但後來在機緣巧合之下,我選擇念政治。會選擇政治系的原因也是受到五年前第十三屆全國大選的影響,覺得國家不公不義的事情太多,想要重新的了解何什麼是政治。

曾慶豹
生於馬六甲,長於馬來西亞,赴台就讀大學。先後畢業於政治大學歷史系、政治大學哲學研究所,獲台灣大學哲學博士學位。曾任中原大學宗教研究所特聘教授、哈佛大學訪問學者,現為輔仁大學哲學系教授,著作豐富多樣,兩屆「湯清基督教文藝獎」得主,研究領域涉及哲學、神學、歷史,且編輯出版數種類型的學術叢書。

 

【系列活動簡介】
馬來西亞第十四屆大選在即,背負著上一屆政黨輪替的失敗,公民社會在上屆505大選後呈低落、沉寂及無方向感,雖仍有大型的動員集會,但對體制的衝撞影有限,這也引起部分公民社會領袖轉軌選擇社運參選大選。

另一方面,第十四屆大選出現兩位巫統(UMNO)過去與現任的領袖,在前首相M(Mahathir,馬哈迪)和現任首相N(Najib,納吉)間,各自引領其政黨聯盟欲奪取政權,超過1460萬名選民又應該如何做出選擇?大選期間及結果又會帶來什麼樣的訊息?

馬來西亞第十四屆全國大選論壇系列期盼在台北,和馬來西亞保持著三千公里的距離,針對馬來西亞的社會現況進行百花齊放的思辨與討論。

 

萊佛士花讀書會:https://rafflesianotes.wordpre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