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 Tue 19:00 【燦爛新書】吳庭寬:邦加島有艘幽靈船

【燦爛新書】吳庭寬:邦加島有艘幽靈船

時間:2017年05月09日(二)19:00-21:00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吳庭寬
費用:10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2016年九月,燦爛時光進行了第一次東南亞文學的實地踏查與翻譯出版,目的地為印尼邦加島(Bangka)。

印尼的邦加島位於南蘇門答臘省的外海,自室利佛逝時代便有開鑿錫礦的歷史,英、荷殖民時期,開啟了更大規模的開採,伴隨而來的是為數眾多來自中國大陸東南沿海的華工,其中多為客家人,為邦加島早期的華裔社群打下了基礎。直至一九三○年代,即二戰前夕,華裔人口已佔邦加島總人口的百分之五十。

錫礦是邦加島最重要的產業,讓許多人在這個島安身立命,但它也如同結了痂的傷口一般,讓人隱隱作痛。邦加島華人及馬來人先民,一起經歷過殖民者的壓迫,尤其是對錫礦擁有共同的歷史記憶,兩大族群的通婚狀況甚高,遂成就了邦加島在印尼最無族群衝突的印象。

移民文學始終在處理身分認同的議題,本次計畫所出版之作品《幽靈船》便是個典型的例子。作者Sunlie曾這麼提問:「你的家鄉在哪裡?」一個再簡單不過的問題,對他個人而言,卻難以回答。是中國嗎?是邦加嗎?還是印尼?這種身分上的迷惘與焦慮,成為其創作最主要的能量來源。透過書寫街坊鄰居、親友那裡聽來的或他們親身經歷的故事,書寫他們的身分,來思索自己的認同;書寫他們對故鄉的想像,以尋找自己的家鄉

 

【關於講者】
吳庭寬
政大廣告系畢,曾任《四方報》志工,現職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長工。2014年雲門舞集第十屆「流浪者計畫」流浪者,自此開始學習印尼的大小事物。2015年的最後一個星期天,我開始在台北車站大廳為印尼移工、移民擺書攤,讓書本與善意在這裡被交換。2016年入選第二屆「全球客家串流計畫」,統籌企劃出版印尼作家Sunlie的短篇小說集《幽靈船》。2017年受關鍵評論網提名為社會類「未來大人物」。

 

【延伸閱讀】
<文學的南方彼岸>(獨立評論@天下)
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392/article/5547

博客來《幽靈船》書籍介紹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9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