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0 Fri 19:00 【燦爛講座】富察:從「內亞/蒙古/滿州」觀點看中國歷史

【燦爛講座】富察:從「內亞/蒙古/滿州」觀點看中國歷史

時間:6/10 Fri 7:00 pm
地點:燦爛時光
講者:富察(八旗文化出版社負責人)
費用:200元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者協助線上直播)」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報名方式:採預先報名制,請先填寫報名表(http://goo.gl/forms/91ORkG0lI7p0cF1u2),主辦單位將以電子郵件或電話通知。成功報名者請於放映前30分鐘報到繳費,現場報名者將於放映前10分鐘開放補位入場。

標題已經很明白,就不另外解釋了。
總之,觀察中國可以有不同的角度。或是從結構面來看中國。

 

【講者簡介】

富察是滿洲八旗大姓,富察延賀是八旗出版社負責人,「通稱」富察。

富察專門引介西方中國研究,挑戰兩極化的中國觀察,又引入美國「新清史」研究成果,挑戰大中華國族史觀,引用日本學者對中亞遊牧民族研究成果,以蒙古史挑戰民族史觀。對富察而言,蒙元及大清帝國史的書寫,正是大中華國族史觀的「軟肋」,解構國族史的落刀處。

(各位看過《後宮甄嬛傳》嗎?裡面的壞女人富察貴人,也是他們家的。哈哈。不過那是虛構啦,《後宮》這種戲,一點都不滿清,是從漢文化角度看問題而呈現的清宮。雍正那麼勤奮、他的後宮區區十幾人,完全無法上演《甄嬛傳》)

 

【內容簡介】

各位,我們現在所學習的中國歷史的版本,不管是綠營的,還是藍營的,甚至是紅色版本——我指的是老共的版本;在甚至是國外的,比如英語世界的《劍橋中國史系列》或日本的《講談社中國史系列》,都是一個基本架構:就是把現在的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投射到這塊土地的歷史空間,把中國的當下政治和意識形態之需要,塗飾、剪裁、扭曲成中國史。

這個過程,大致在20世紀初開始的,到現在也不過一百多年而已。

其中最大的錯誤是:
把24史的王朝史,約化為中國的古代史。
把中國古代史,再錯誤的解釋為封建社會的歷史——中國在在公元前211年,就已經走出封建了,而到了中央集權的大一統制度。
最後,把現在漢人的中國覆蓋住歷史上所有非漢國家——實在解釋不通,就用漢化,或漢化的失敗來搪塞。

不一一例舉了,現場見吧!!

 

【延伸閱讀】
讀書好:滿洲勇士─富察延賀專訪
http://ppt.cc/mgcHD

追求台獨,更有瞭解中國之必要 ─ 專訪八旗文化總編輯富察
http://ppt.cc/AfnE9

綠是彩色:編輯的獨立年代
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special/art/20150425/19124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