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6 Fri 19:00 【進擊之聲x燦爛時光】成為外勞之前- 菲律賓本地勞工的血汗真相

【進擊之聲x燦爛時光】成為外勞之前- 菲律賓本地勞工的血汗真相

時間:06/16 Fri 7: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入場費:100元入場費

*現場不提供餐飲,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也麻煩將垃圾帶走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者協助線上直播)」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內容介紹】
「外勞」或「移工」,是我們認識這群人的一個切面,而在成為「外勞」之前,他們多半在自己國家嘗試過各類型的工作,並懷著成家立業的夢想。

到了最後,血汗的勞動環境是加速他們出國的主要原因,而菲律賓的失業率高,薪資低,不是一朝一夕所成就的。1970年代馬可仕時期,菲律賓曾壟罩在「黃金時期」的幻影中,但這樣的神話早已被現實戳破。

在這場講座中,我們將請剛結束在菲律賓最大工會五一工聯(KMU)實習的林劭寰分享,究竟馬可仕做了什麼,以至於一直到這個世代的年輕人都擺脫不了出國工作的命運?菲律賓本地工作有多血汗,導致青壯年們前仆後繼地出國?而在對工會不友善的重重限制中,組織者又該怎麼組織群眾,為議題發聲?

 

【講者介紹】
林劭寰
台北大學延畢生,在台灣的移工組織擔任志工,2017年上半年至菲律賓工人組織五一工聯(KMU)實習。

◎相關作品
林劭寰:低薪、過勞、高風險──在菲律賓,你的每份工作可能都只有6個月 (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52/article/5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