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2 Sat 14:30 ▲燦爛戰史▲許劍虹:冷戰時期的中華民國與越南共和國

▲燦爛戰史▲許劍虹:冷戰時期的中華民國與越南共和國

🔹時間:6/22 Sat 2:30 pm
🔹地點: 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捷運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3分鐘步行距離)
🔹講者:許劍虹
🔹入場費:200元💰️整(現場報名)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活動開始十五分鐘內若欲離場,可不需理由全額退費💰️。

講座簡介︱
提到越南戰爭,你一定聽過《越戰獵鹿人》、《現代啟示錄》、《漢堡高地》、《早安越南》以及梅爾吉佛遜主演的《勇士們》。這些好萊塢電影看待越戰的角度或許不同,但卻多是由美國視角出發。反而是越南人的觀點,尤其是戰敗的越南共和國觀點,長期遭到忽視。

究竟越戰真如今日的越南政府所言,是一場追求民族獨立的戰爭,還是跟1945年到1949年的戡亂一樣,是一場失敗的反共戰爭呢?南越人是如何看待他們的北越兄弟?同為冷戰時代接受美國援助的反共國家,中華民國與越南共和國又有什麼樣特殊的歷史淵源?孫中山與越南國父潘佩珠有什麼特殊的關係?何為越南國民黨?國民政府在抗戰期間對越南獨立運動團體提供了哪些援助?戰後盧漢率領第1方面軍接收北越的情況為何?是什麼原因導致共產黨人胡志明從眾多獨立運動領袖當中脫穎而出?

1946年到1954年的第一次中南半島戰爭中,撤退到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向法國殖民當局提供了哪些援助?何以中華民國的提議遭到法國當局的拒絕?越南共和國成立後,中華民國又在反共戰爭中與南越有哪些合作?在與吳廷琰政權合作的同時,中越兩國又存在著哪些矛盾與對立?中華民國派往越南的顧問團,究竟有沒有上前線與越共作戰過?西貢淪陷時的撤僑行動,還有旅居越南的國民黨人是如何投奔怒海流亡海外的,都將在這次的演講中跟各位一一介紹。

講者簡介︱
許劍虹,航空最前線雜誌採訪編輯,對空軍、中美關係、中國近代史還有遠東國家(涵蓋東北亞與東南亞)之間的戰略議題有非常濃烈的興趣。

自高中時代開始,便致力於研究陳納德在華協助中華民國空軍組織美籍志願大隊與中美空軍混合團的歷史,民國100(2011)年就是以《全面制空:陳納德將軍在中國戰場的理論實踐(1937-1945)》一文取得碩士學位。

2004年起曾在《兵器戰術圖解》雜誌擔任軍事採訪與軍史文章撰寫的工作。目前於台北的WantChinaTimes從事軍事新聞寫作,業餘時間仍往來於太平洋兩岸,從事國軍與美軍二戰老兵的口述歷史訪問工作,並蒐集相關的史料與文獻,以求能夠不帶任何偏見的還原當年兩國合作反抗侵略的歷史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