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 Fri 19:00 【你一定要認識的越南系列講座】施富盛:在東歐看見越南

【你一定要認識的越南系列講座】施富盛:在東歐看見越南

時間:2016/7/1 Fri 7: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施富盛
費用:100元

*現場不提供餐飲,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也麻煩將垃圾帶走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者協助線上直播)」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2001年,第一次來到東歐波蘭,當時台灣對波蘭這些東歐國家的印象多還停留在冷戰時期的共產政局上。當飛機盤旋降落在克拉科夫市(Krakow)若望保祿二世機場時,我望著底下一排的軍機,心底突然浮起了陣陣涼意:這前社會主義國家依然封閉、嚴峻嗎?

抵達波蘭古都克拉科夫第三天,搬入學生宿舍,竟然在旁邊街道上看見一個快餐亭,招牌寫著「中國餐廳」。興沖沖地進去裡面後,才發覺裡面的食物不是我熟悉的中餐,是一種不西不中的什錦炒飯;快餐亭的廚師有著張黃色的臉孔,但是講著我聽不懂的話。原來這是一家越南小館。

克拉科夫是波蘭古都,現次於首都華沙的第二大城,擁有80萬左右的人口。這城市裡,真正由中國人開設的餐廳僅僅3~4家,但是越南人開的所謂的「中餐館」卻多達70餘家。

2012、2013年,當我前赴捷克Kutna Hora以及Pardubice城市進行研究時,從當地受訪者口中,赫然得知,所謂的台灣之光富士康,原本被當地人期待可以帶來七、八千個就業機會。可是現實上,富士康在當地實際的雇傭情形大約是:七、八十名當地捷克幹部,其餘兩千多名員工多數是透過人力仲介公司,由蒙古、越南引進的外籍勞工!

為什麼來自炎熱東南亞的越南人會來到東歐雪國?這些東南亞的族群在東歐的生活如何?而「冷峻」的東歐對於這些來自遙遠熱帶國度的黃色臉孔,又是如何看待……

 

【講者簡介】
施富盛,東吳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東吳大學中東歐研究中心、波蘭亞捷隆大學社會學博士(fusheng@s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