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 Thu 19:00 ▲燦爛印尼▲選舉、暴動、假新聞:印尼大選的四個啟示

▲燦爛印尼▲選舉、暴動、假新聞:印尼大選的四個啟示

時間|2019.7.11(四)19:00 – 21:00
地點|燦爛時光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南勢角站 4 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吳英傑
入場費|200元

備註|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此場次以一名為限。
*活動開始十五分鐘內若欲離場,可不需理由全額退費。

▲講座簡介▲
2019年5月21日凌晨,印尼中選會(KPU)提早宣佈總統當選名單,印尼現任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以55.5%的得票率連任的序幕。然而,反對黨陣營重演2014年不承認敗選的戲碼,鼓動支持者展開兩天的抗議遊行。暴民從21日晚間開始焚燒輪胎和汽車,攻擊印尼國家警察總部(Polri)的眷屬宿舍。在和維安部隊的衝擊中,造成200多人受傷,6人死亡。

在印尼民主化的20年之後,這次選舉有幾個特色。

首先是關於印尼民眾與假新聞(Hoax)的戰爭。現代網路社會中,大家都知道社群媒體傳播的速度和深入程度,而印尼人對社群媒體的黏著度更是名列前茅。這次印尼選戰中,除了常見的抹黑、買票等傳統手法之外,在社群媒體上更是有人天天在散播假新聞和帶風向。中爪哇的UGM大學發布研究調查報告,表示網路上有許多假帳號,專門散布可能影響選情的假新聞。印尼政法維安協調部甚至在5月22日宣佈暫時阻斷印尼所有社群媒體的連結,其中包含了臉書、推特和IG等。

其次,這次的當選者佐科威是以政績取勝,亂開選舉支票已經無法打動選民,而必須要拿出實際成果來證明自己的能力。在選舉前夕,網路上不斷流傳著「佐科威大興土木蓋基礎建設,但道路和港口不能當飯吃」的言論,然而大多數民眾卻還是能真實感受到,這些交通、電廠、水庫、健保或許的確不能吃,卻可以大大改善人民的生活,讓一般民眾更有機會過上安穩的日子,孩子受到教育。相較於對手提出的「給公務員加薪」和其他離譜競選支票,印尼人民很成熟的選擇了實際的政績。

第三個重點是,蘇哈托時代的政治人物,在這次選舉之後,可說已不再是印尼政治舞台的主角。身為蘇哈托前女婿的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是目前蘇哈托家族中最後一個活躍的政治人物,但在這次選舉二度落敗之後,未來再出來競選的機會渺茫。蘇哈托獨裁鐵腕統治了印尼32年,而印尼人民也用了21年時間,將這個家族逐出政治舞台。這也宣告了舊時代完全告終,一個完整的印尼新世代來臨。

同樣的,這次選舉也看出未來印尼政治版圖的兩極化。提倡多元文化與印尼合一的佐科威,在西印尼可以說是兵敗如山倒,尤其是蘇門答臘島和西爪哇地區,在利益和宗教的混合下,這些地區充滿了要「用選票教訓佐科威」的氣氛。而在溫和穆斯林和非穆斯林居多的中爪哇、東爪哇和東印尼地區,則有大多數的人支持佐科威。強硬和溫和穆斯林教派的版圖,在這次選舉中表露無遺。

▲講者簡介▲
吳英傑,台灣新北市人,印尼女婿,自2006年自加拿大移居印尼至今,目前在印尼經商,以及泗水大學的兼任講師,同時也是泗水台北學校的董事。

電子電機科系的背景對新資訊的渴求,以及熱愛分享對印尼的最新發展。希望台灣和印尼能夠有更深的連結,不再只是移工的家鄉,而是能夠搭上印尼快速發展的列車,讓台灣能夠在經濟上再創高峰。

印尼經濟上快速發展,天然資源豐富,人力資源卻不足,而台灣恰好相反,和印尼形成完全互補的狀態,這也是我們的優勢和切入點,台灣務必要珍惜這難得的機會,讓台灣和印尼都能互惠互助,成為更密切的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