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2 Thu 19:00 ▲燦爛自學▲通通自己來!高中自學生的午後文史自助餐

▲燦爛自學▲通通自己來!高中自學生的午後文史自助餐

時間:7/12 Thu 7: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陳子元.高浩哲.劉阿又.曾維瑩
費用:200元
共同主辦:拆框工作坊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活動開始十五分鐘內若欲離場,可不需理由全額退費。

【講座簡介】
這是一場「程」發,學習歷程發表會,關於一門高中也自學過的腦思開給高中自學生的歷史課。

這門課有腦思一開始私心想教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史,也有三位自學生同鞋各自感興趣的東南亞主題。這些願望湊在一起,於是變成了二十世紀冷戰架構下的東亞與東南亞綜合拼盤。

學校的歷史課很無聊/明明不用考試,怎麼會想學歷史?歷史課上,除了聽故事、背年代之外還能做些什麼?除了歷史課,自學生同鞋們平常在幹嘛?歷史還造成了哪些的刺激,讓我們下課後還能把她帶到生活之中去?生活又如何予我們以靈感,展開和人類過去的對話?

邀請對自學生的學習和歷史課堂的另一種可能性好奇的你,一起來:
.圍觀活跳跳的高中自學生新舊並陳,隨你問
.看看不照課綱進行、沒有進度催逼的歷史課堂是什麼樣子
 (而且聽說腦思對東南亞歷史完全不熟,是安怎?)
.聽聽我們反思彼此的教與學,聊聊自學人蔘的紅與黑

七月十二日晚上七點,我們燦爛相見~

【講者介紹】
陳子元
自幼即在體制外學校之一的人文國中小就讀至國中畢業,爾後回到當地一般高中,就讀一年便確定自己無法跟上一般體制的上課方式,於是隨著家母的建議於高二開始自學。

自學期間多意在探索自身興趣,並在自己拿手的語言領域上以高分取得日檢中高級,現在正撿回被拋棄的英語能力中…

對歷史的興趣多受自身於軍事史上的淺薄興趣與家父的文史教育啟發,進而選擇這樣的課程。

想了想,學歷史學到最後真的握在手裡的,應該不只是那堆數字跟天高皇帝遠的事件而已。

 

高浩哲
高一下學期開始自學,自學後學了書法、烹飪、歷史、數學、正念、攝影,還參加了一個到偏鄉服務的營隊。我覺得多嘗試沒做過的事,可以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穫。

 

劉阿又
高二開始逃離學校的自學生,自學後愛上中南半島,兩年來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覺得年輕就是要到處跑。

 

曾維瑩
高中自學四年,輔仁歷史系畢業,獨立教育工作者,覺得做到早睡早起是一輩子的功課。

#只問過程不問成果
#時候到了自然什麼都懂
#拆框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