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4 Fri 19:00 【燦爛馬來西亞】他們的隱形牢房:談無國籍小孩在馬來西亞的存在

【燦爛馬來西亞】他們的隱形牢房:談無國籍小孩在馬來西亞的存在

時間:07/14 Fri 7: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入場費:150元

*現場不提供餐飲,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也麻煩將垃圾帶走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者協助線上直播)」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內容介紹】
阿清(化名)今年快20歲,爸爸是大馬公民,媽媽是印尼公民。她是長女,有兩位弟弟和一位妹妹,但只有妹妹是大馬公民。

當時因急著把現任的印尼籍妻子帶回國,阿清的爸爸在未與第一任妻子辦妥離婚手續的情況下,便再娶了現任妻子。當他拿著結婚證書到國民登記局(同於台灣戶政事務所)登記資料時,辦理的公務人員也沒察覺他已有過一段婚姻;誤打誤撞下,阿清爸爸的第二段婚姻因此登記成功——這意味著爸爸已犯下重婚罪,需罰款或坐牢最高長達7年,或兩者兼施。

阿清和兩位弟弟在出生後,先後因父親的「重婚罪」而被拒發出生證明,只有醫生手寫的文件證明,三姊弟因此陷入無國籍風險。

「為何只有妹妹是大馬公民?」

「這個就叫Malaysia Boleh(譯:馬來西亞能)啊!如果(國民登記局)是真的有徹底去了解,我妹妹的情形應該是跟我們一樣的!」望向書桌前正在滑臉書的妹妹,阿清笑著回答。

-摘自《他們的隱形牢房:談無國籍小孩在馬來西亞的存在》

在馬來西亞有一群兒童,他們並不享有其他孩子擁有的權利,不被重視也不被看見,亦被阻隔在就學、醫療和其他基本保障的大門外。他們因缺少「身份」而被界定為「無國籍兒童」,而這一界定也讓他們受盡歧視和壓迫,也無任何求助管道。 他們成為社會上的隱形人,過著隱形的生活,受困於身份的牢房裡——無法走出馬來西亞,但也無法融入這個國家。

【講者介紹】
周慧儀葉蓬玲
兩位留台馬來西亞學生。趁著寒假回馬製作無國籍專題,開始菜鳥記者的採訪任務,互相提醒互相學習。

◎相關作品
– 【自製專題】他們的隱形牢房:談無國籍小孩在馬來西亞的存在(上) (https://goo.gl/K5YqOF)

-【自製專題】他們的隱形牢房:談無國籍小孩在馬來西亞的存在(下) (https://goo.gl/kUYMKX)

– 【自製專題】採訪後記: 為什麼馬來西亞需要關注無國籍議題?
(https://goo.gl/Scnu3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