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4 Sun 19:00 ▲燦爛轉型正義▲「祖國」何處——台灣戒嚴時期東南亞白色恐怖受難者的生命故事

▲燦爛轉型正義▲「祖國」何處——台灣戒嚴時期東南亞白色恐怖受難者的生命故事

📍時間:2019/7/14 週日 19:00 PM
📍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MRT南勢角站4號出口右轉三分鐘)
📍講者:杜晉軒、陳欽生
📍入場費:200元

*現場提供免費的開水和賣錢的禾餘麥酒,也歡迎自行攜帶餐飲入場。
*不便支付入場費的朋友,亦可以「換工(例如做現場紀錄報導於會後公布)」或「換物(例如捐贈東南亞相關書籍)」等方式替代。
*活動開始十五分鐘內若欲離場,可不需理由全額退費。

【關於內容】
台灣戒嚴時期的政治受難者,不只有本省人或外省人,實則上還包括不少外籍人士,如來自東南亞的外籍華人。

根據杜晉軒的初步調查,戒嚴時期的海外華人政治犯來源國,包括南韓、越南、菲律賓、新加坡、馬來西亞、莫里西斯、泰國、緬甸等國。至今,他們的故事仍不為台灣社會所熟悉。

隨著台灣社會對「新南向政策」的興趣盎然,以及對「轉型正義」的重視,在此思潮未衰之際,講者杜晉軒將分享其過去幾年來的田野、文獻收集與口述歷史之研究,讓台灣社會更了解這段過去與東南亞華人被遺忘的往事。

杜晉軒除分享其研究成果外,「曾是」馬來西亞公民的台灣白色恐怖受難者陳欽生前輩,也會前來分享他的生命故事,讓與會者更了解何以外國人會身陷台灣白色恐怖的全貌。

【關於講者】
杜晉軒,出生於馬來西亞怡保市,不是「華僑」,畢業世新新聞系與台大國發所,目前從事台灣白色恐怖外籍華人政治犯的研究。

陳欽生,出生於馬來西亞怡保市,1967年漂洋過海來台求學,卻在1971年無端因臺南美國新聞處爆炸案被捕,自此身陷12年的白色恐怖冤獄。目前陳欽生前輩是國家人權博物館志工,繼續發聲以讓白色恐怖受難者的故事不被遺忘。

【主辦單位】
社團法人東南亞教育科學文化協會

【指導單位】
文化部